寒夜客來

喝葡萄酒這件事,從來不寂寞。

因為除非你是喜歡醉倒甚於微醺的人,一瓶葡萄酒的份量,從來不是為了一個人獨飲設計。所以常常是因為朋友到訪,我們開一瓶酒;或者,因為開了一瓶好酒,朋友也就自然聚集(不相信?app/Fackbook上一貼,朋友就出現了),用酒標和酒瓶來記憶這人生美好的片刻。這句話,聽來好像很抽象,但其實是真的,有好多次我和朋友的對話,都是從一瓶酒開始的:

「就是我們上次喝2004紅頭Leroy那次啊,你帶了一個男生來,你忘了?」

「對喔,我想起來了,那瓶酒好像還不到適飲的時候,一個晚上都很緊。那個男生可能本來想追我,但他一個晚上都聽不懂我們在捧著酒杯在說什麼,他大概也覺得我們這些人很怪很無趣吧」

有時候因為一瓶酒,朋友之間有了共同的話題和回憶,那像是生活裡一條隱形的線索,那瓶酒的香氣和味道,比那是哪一年在哪裡,更能帶領我們回到記憶裡的那個時空。

寒夜客來,來不及醒一瓶太好的酒了(就像我們常常開玩笑說,臨時開太好的酒,常常都第二天早上在肚子裡才"醒"),也來不及準備什麼珍稀食材或功夫菜,家裡冰箱有什麼,附近小麵攤還有什麼,都可以是下酒菜……所以,我們今天講的是"配滷味的酒"。

滷味雖然是我們一般的家常小菜,但其實裡面的味道是很豐富的,除了顯見的醬油味道,底層還有微微的酒香,還有八角茴香等香料的氣息。當然,我們有時候在上桌前還會習慣再加上青蔥,淋上幾滴麻油…….這麼厚重的味道,如果認真的要侍酒師來選擇配酒,大概也會很頭痛吧?!沒關係,我們雖然講究,但不喜歡太為難自己的味蕾,就來試試幾瓶重口味的新世界Syrah紅酒吧!說到Syrah(台灣翻成希哈,還好不是嘻哈),其實原來不是我喜歡的紅酒種類,因為它是紅酒裡的"重口味",如果純品酒,有時候一口入喉真的會被它的厚重感嚇到……開始慢慢接受它,是因為發現它的豐富感,和味道多變的中國菜,有特別的"他鄉遇故知"之感,即使是一般紅酒不太能配的微酸和微辣,Syrah反而是不太會出錯的中國菜的餐酒選擇。

今天選的這二支酒,來自加州2004的Qupe和澳洲的Rolf Binder2009 Halliwell都是以Syrah做為基調。剛開瓶時,Qupe和Rolf Binder就立即展現了酒體厚實的氣勢,和滷味彼此的豐富的層次感,在舌尖上像是對決,又像是有種英雄惜英雄的對話,而Qupe在小醒了一點時間後,櫻桃和莓果的香氣慢慢釋出,真是有趣的酒,多像是為這樣的夜晚訂製的。寒夜客來,而這時候談話的氣氛也到了,今晚還有更多心事分享。

(特別感謝:那一夜好友Jenny的滷牛肉牛筋,Virginia的手工鹹麵包,還有Howard提供的好酒)

 

by~美少女團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