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酒

要寫香檳之前,先要向香檳大神 (if any)道歉,因為,在我學會好好品飲香檳之前,我己經誤飲或浪費了好多香檳酒…….

是啊,時尚界的習慣,任何大秀開始前/結束後,總是會有人遞上一杯香檳,可能是因為它清澈可喜,可能是因為一點點酒精容易帶動氣氛….但是在那樣的氛圍裡,幾乎沒有人會認真的去品酒,她只是一個飲品,甚至是一個道具,有好多的香檳酒,甚至都在我怕喝了會臉太紅的狀況下,後來進了後台的水糟….

而這都是我愛上香檳之前的事,前世今生,而我現在,是捨不得留下任何一杯好香檳的人了。 繼續閱讀 香檳酒

韓國冷麵, 速食版

我喜歡吃韓國冷麵, 一直記得的是以前在紐約念書時, 在韓國烤肉店吃的口味。說實話, 現在想想, 我想那可能己經是”美國化”的韓國冷麵, 但是在我的記憶裡, 那湯裡還有點水果酸味的碎冰, 還有靱到幾乎咬不斷的麵條, 卻是在台灣不再吃得到的味道了。

上個月去了首爾幾天, 除了吃到了正宗的韓國冷麵, 在超市也看到了冷麵的速食包 (是的, 我到每個城市都會想去逛菜市場和超市), 忍不住買了幾包, 決定回家來試試。 繼續閱讀 韓國冷麵, 速食版

君品 麥片焗烏參

君品飯店的總主廚強哥, 是我很喜歡的一位有很強創作企圖心的主廚。

我這裡指的”創作”, 並不是坊間那種”為創作而創作”, 只是把老菜改個名字, 改個擺方式就拿出來當成作品的作法….而是在真正了解食材的特性後, 將每個食材都發揮到極致的新菜。

這道”麥片焗烏參”就是在最近強哥為君品頤宮新換的菜單中, 讓我為之驚艷的一道菜。 繼續閱讀 君品 麥片焗烏參

美食家王宣一 品酒師劉善農雙達人帶路,品味葡萄酒與食物的完美搭配!

這是愛飯團創團以來, 第一次由雙達人帶路, 美食家王宣一和品酒師劉善農, 一位負責美食的策劃, 一位帶領大家更進一步品味葡萄酒與食物的完美搭配, 為大家帶來了一晚上的雙重饗宴!

王宣一開場先解釋了她為什麼為愛飯團選擇法熊小館的原因, 她說, 其實她很少做這種公開餐會, 之前唯一的一次, 就是為松露之家辦葡萄牙的小酒館餐酒會, 因為台灣廚師界對葡萄牙菜懂得人很少, 她是找書和資料, 還有自己的味覺記憶和主廚Jason討論, 結果Jason真的如她所願, 在台灣做出了風味很道地的鹹鱈魚, 這讓她很感動於這個廚師的手心和底子深厚…..在Jason自己的法熊小館開幕後, 她也陸續的試了幾次菜 (其中一次是和愛飯團的團長Cindy), 才又興起了可以來辦一次愛飯團活動的念頭….而且今天的菜單, 也是經過她和Jason討論出來, 可以說是精銳盡出, 很值得期待。 繼續閱讀 美食家王宣一 品酒師劉善農雙達人帶路,品味葡萄酒與食物的完美搭配!

通化街 韮菜盒子

韮菜盒子, 很尋常的北方小食, 以前, 在祖籍山東同學的家裡, 是放學回家, 會看到同學媽媽現場切韮菜、炒蛋、燙麵就做起來現吃的點心, 但是現在, 至少在台北, 己經不是太常容易看到了。

可能也是因為被同學的媽媽的好手藝養刁了, 我很挑韮菜盒子, 首先, 也要看外皮, 如果是油煎的, 就先打了一個X, 因為那可能是麵燙得不好, 或是廚師下鍋時貪快….皮要是平鍋乾烙的, 才有那淡淡的麵香。再來是饀, 好吃的韮菜盒子, 不一定要放肉末, 但是炒蛋的香氣一定要有, 有時還有一點點蝦米或便宜的蝦皮, 或是增加份量的切碎粉絲。最重要的是, 韮菜不可以過熟過軟, 最好還帶有一點點辛辣味才到位過癮, 尤其是現在這種春天時節, 還可以吃到韮菜的青嫩香氣, 很有時令的味道。 繼續閱讀 通化街 韮菜盒子

到韓國一定要去吃 ”韓牛” 烤肉!

一位老饕朋友聽說我要來首爾,馬上提點:一定要去吃『韓牛』烤肉!

住在明洞附近,美妝店和服飾店比飲食店多,所以趁逛街的時候,多去巷子裡鑽了鑽,克服了不懂韓文的障礙,靠著多年愛吃鬼的內建GPS,找到了這家在二樓的烤肉店。

炭火,韓牛,關鍵字對了二個,應該錯不了。 繼續閱讀 到韓國一定要去吃 ”韓牛” 烤肉!

廚房裡的陽光下午

愛飯團的台北小廚每次出現, 都彷彿有陽光。

今天, 為了紐約和上海版主們的小聚會, 她要為我們做葡式蛋塔。

酥皮, 是她在家裡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做的, 因為用的是新鮮奶油, 而不是一般的植物酥油, 所以做工特別繁複, 每折一層酥皮, 因為手上的温度, 就要把酥皮再放進冷凍庫裡冰上20分鐘, 等奶油回到冰温後再繼續做, 所以每一層酥皮在是在這樣的程序中做出來的….中間的蛋汁, 則是加了最好的馬達加斯加天然香草, 在煮牛奶的時候, 就隱隱的聞到香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