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家王宣一 品酒師劉善農雙達人帶路,品味葡萄酒與食物的完美搭配!

這是愛飯團創團以來, 第一次由雙達人帶路, 美食家王宣一和品酒師劉善農, 一位負責美食的策劃, 一位帶領大家更進一步品味葡萄酒與食物的完美搭配, 為大家帶來了一晚上的雙重饗宴!

王宣一開場先解釋了她為什麼為愛飯團選擇法熊小館的原因, 她說, 其實她很少做這種公開餐會, 之前唯一的一次, 就是為松露之家辦葡萄牙的小酒館餐酒會, 因為台灣廚師界對葡萄牙菜懂得人很少, 她是找書和資料, 還有自己的味覺記憶和主廚Jason討論, 結果Jason真的如她所願, 在台灣做出了風味很道地的鹹鱈魚, 這讓她很感動於這個廚師的手心和底子深厚…..在Jason自己的法熊小館開幕後, 她也陸續的試了幾次菜 (其中一次是和愛飯團的團長Cindy), 才又興起了可以來辦一次愛飯團活動的念頭….而且今天的菜單, 也是經過她和Jason討論出來, 可以說是精銳盡出, 很值得期待。

品酒師劉善農, 則是一開始就請大家開始用鼻子去聞桌上準備的Brancott Pinot紅酒, 三段式的品聞法, 去感受這瓶紅酒的精緻和複雜度….然後再試飲它帶有完整Pinot Noir結構的風味。愛飯團團友裡有不少厲害的紅酒品嘗家, 大家對這瓶Brancott Estate Marlborough Sauvignon Blanc紐西蘭的黑皮諾Pinot 有這麼精彩的表現發出了讚賞。


巴黎花園沙拉
Paris Garden Salad with Coffee Soil and Spring Vegetables


精緻冷前菜:
法國馬賽香草生旗魚薄片
Provençal Sword Fish Carpaccio with Herbs Olive Oil


搭配Jacob’s Creek Chardonnay Pinot Noir
傑卡斯汽泡酒


精緻熱前菜:
炙燒北海道干貝胭脂蝦襯葡柚白酒香橙菁粹
Seared Hokkaido Scallop & Red Shrimp with Salmon Roe Sauce Maltaise Grape Fruits


搭配Brancott Estate Marlborough Sauvignon Blanc
布蘭卡特酒莊 馬爾堡白蘇維翁葡萄酒

上完熱前菜, 當天的客人, 美食家徐天麟就在他的Fackbook上貼文說道:
“灸燒北海道干貝胭脂蝦襯葡柚白酒香橙菁粹” 在紅盤的襯托下, 彷彿是義大利女星蘇菲亞羅蘭,帶著紅帽、圍著黑紗, 裡面的干貝跟胭脂蝦就像鮮艷的彩妝一樣的幫襯, 讓美女的熱情在若隱若現中, 呼之欲出! 搭上保樂力加代理的布蘭特酒莊馬爾堡白蘇維翁葡萄酒, 滋味更是加分 !

不只徐天麟, 團友們也對這幾道菜驚呼連連, (團長後來發現, 大家在Facebook上分享最多的, 也是這幾道菜), 光是視覺上, 就己經像是藝術品一樣, 而且入口之後, 又是一次驚喜。王宣一說, 有些菜和做法, 好像又比Jason之前她試過的菜有些不同, 可能是他去中東旅行回來又有一些靈感….而劉善農則更進一步說明, 搭配海鮮的白酒要如何選擇, 今天的這瓶Brancott Estate Marlborough Sauvignon Blanc, 不僅本身的熱帶水果香氣十足, 而且酒體清爽, 是搭配這種新鮮海鮮的首選。(團長和坐在團長對面的寶靈超愛這支酒, 因為它的青蘋果和蕃石榴的香氣, 太迷人了, 讓人聯想到初夏午後的度假, 好像就應該開上這瓶白酒….)

主菜有二道, 一道是魚主菜, 一道是牛排主菜 (魚是主廚Jason為愛飯團的特別加碼)


普羅旺斯風味烤茄泥日曬番茄蘋果奶油煎海鯛魚
Pan Fried Sea Bream with Sun-dried Tomato Apple Butter Sauce & Caviar Aubergine

主菜:
佩里戈燒烤菲利牛排襯松露鴨肝醬
Périgord Roasted Beef Filet with Truffle Foie Gras Sauce


搭配Brancott Estate Marlborough Pinot Noir
布蘭卡特酒莊 馬爾堡黑皮諾紅葡萄酒

熱前的奶油鯛魚, 完全是南法的風味再現, 但更引起討論的, 是魚的配菜茄泥。美食家王宣一說道, 對茄子的熱愛, 也是整個地中海菜系的共同特點, 他們會將茄泥和各種香料和堅果, 組合成不同的美味, 也變成一種特色…..大家在她講解之後, 嘗了一口盤中旳茄泥, 也開始了解她所說的所謂” 茄子在中國菜裡沒有被好好尊重”的意思是什麼了….

主菜的牛排也是當晚的大明星, 不像美式牛排以份量取勝 (我們己經也吃不下了呀), 這道法式的燒烤牛排是以火候和醬汁取勝, 鴨肝松露醬完全展現了Jason主廚的功力, 香氣四溢, 牛排的熟度剛好, 還帶著點炭烤和焦糖化的香氣….幾乎入口即化,再配上己經醒得完美的Brancott Estate Marlborough Pinot Noir, 讓人只想微笑地說, 這就是人生啊…….

(這瓶Brancott Pinot Noir再次証明, 它在純飲時可以展現美好的香氣, 但配上合適的肉類主菜, 也是非常合稱的紅酒)


餐後甜點:
法式熱巧克力蛋糕冰淇淋
French Chocolate Fondant with Ice Cream

這場完美餐會的最後笑點, 是在好吃得快要讓人把舌頭一起吞下去的熱巧克力蛋糕上來時, 大家非常好學地問品酒師劉善農:
”這道甜點要配什麼酒? Sauvignon Blanc 白酒?紅酒? 還是今天的第一瓶氣泡酒?

劉老師很認真的回答: 配咖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