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淮人家 痛快美食之道

那個世界經典棒球賽,中華對日本的沸騰夜,我人在遼寧夜市的徐淮人家,邊吃邊喝邊看棒球,那一晚整條街都是啦啦隊,球賽雖然精彩,不過徐淮人家的菜色更令人難忘。

沒多久,三月底我又約了第二攤,原因無他,因為棒球沒進四強搥心肝……才怪,當然是忘不掉羊蠍子香麻鮮甜的好味道。

美食這件事情,有不同的趣味與情調,有些是在宛如儀式的優雅中體驗文明的進步,有些是極致感官的享樂,當然也有些是氣氛遠勝於食物本質,總之,各花入各眼,不過所有老饕應該都會同意,對美食的探索,「新鮮感」肯定是個重要的關鍵字。如果想要一個能和朋友天南地北胡說八道,「大碗酒、大塊肉」的痛快,卻老是只有吃熱炒、麻辣鍋這些選項,實在也讓人很乏了,徐淮人家的豪邁菜色,剛好頂上了這個既沒有油煙,又香辣美妙、氣氛隨性的缺兒。

羊蠍子乾鍋是這兒的招牌菜,用帶肉含髓的小羔羊脊椎骨,加上洋蔥、香菜、蔥段、大蒜、花椒等辛香調味,上桌來香氣撲鼻,這時候就把斯文做派優雅氣質拋到腦後,手洗乾淨直接拿著啃吧!

連去兩次,我估摸這道菜有個關鍵字:「中辣起跳」。

要是太客氣點個小辣,絕對不足以體現那種精氣神三位一體、豪爽淋漓的北方滋味。

這道菜的調味下得夠重,洋蔥香菜等配料給得大方,配上羊肉特有的羶味,讓人食慾大開,入口之後直衝腦門,只想來杯冰透的臺灣啤酒,就像那句相聲裡說的「哭初~又喝了一杯」,喉high啊歹樓!

羊蠍子啃完,意猶未盡,大廚把鍋底拿到廚房,加點高湯煮成煨麵,算是二吃,如果有喝酒,買單出門前能來碗熱湯麵下肚,解酒醒腦兼肚腸飽暖,美妙至極。

徐淮人家的另一道鍋菜,地鍋雞湯,鮮美醇厚,煮得極入味的蘿蔔青菜、配著頗有咬勁的麵皮,完全不能吃辣的人可以試試這道。

徐淮人家基本上沒有制式菜單,不過總的來說非常「下酒」,醋溜土豆絲、涼拌皮蛋、涼拌肚絲等都做得非常爽口開胃,上回店裡還推薦了一道很家常的「紅燒排骨雞腳」,端上桌來黑溜溜的,排骨和雞腳這個組合,沒有過多調味,單純的醬油香氣,樸實的家常味兒,雞腳燒得膠質酥爛卻不過鹹,上桌來所有人嘴巴都被黏住了,沒空說話,不過大家肚裡都明白:「鼎旺雞腳,你的對手出現了!」

一整晚下來,香辣鮮麻的菜色輪流轟炸,我想就算是沒喝酒,大概也有點暈陶陶了,問問同桌的朋友會不會想來約第二攤,大家紛紛猛點頭,想來已是邊吃邊盤算著還要找誰再來痛快一攤了,乾了桌上最後一杯,痛快美食之於人生之必要,早已不言而喻。

by~台北呷尚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