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動心靈的極致技藝—壽司之神小野二郎

從2013年六月起, 愛飯團開始日本的首席美食家山本益博合作, 帶領台灣的饕客們到東京做米其林摘星之旅, 小野次郎的壽司, 就一直是此美食之旅中的焦點。做為愛飯團的”團長”, 也有幸好幾次品嘗了次郎的壽司作品, 因此, 有不少人問我: 次郎的壽司, 究竟吃的是傳奇? 還是他的口味?

美食界其實不缺傳奇, 很多主廚的學藝和崛起過程都像是好萊塢的勵志片一樣血淚交織, 但是說實話, 很多傳奇性的主廚, 最精彩的部分在閱讀完他的傳記性故事時就己經結束了, 親嘗他們的手藝作品時, 反而不小心會變成期望太高的悲劇片。

次郎和他的壽司, 是另一面的故事。

我第一次吃他的壽司, 在板前熱淚盈眶, 不是因為他的故事, 他的年紀, 而是在那一塊約7X3 見方的握壽司裡, 我直接體驗到, 食物、感官是如何的碰觸到心靈。

米飯裡的空氣, 微微的酸度, 和皮膚一樣的温度, 每一片魚無可挑剔的切工和它的油脂和香氣…..這是一個看似全世界最簡單的美食作品, 我卻完全被它帶來的味覺和觸覺所震撼。因為它比我們一般說的完美又更進一步, 那是一種境界…..而當我們無法形容這其中類似”次元”的轉化, 我只能用”魔法”來形容他的作品, 還有我當下的真實體驗。

無論是技法, 或是更高層次的魔法, 其實都有他基礎性的知識性背景, 很高興在日本美食家山本益博的監製下, 這本技法書誕生了, 希望這本書可以引領更多以追求壽司為志業的廚師, 或是像我一樣的美食家, 可以更進一步一窺握壽司的堂奧。

備註:
本文收錄於新書
《米其林三星「數寄屋橋次郎」主廚小野二郎的全技法圖解壽司 》推薦序文中
本書於2014年12月/麥浩斯La Vie出版

by  美少女團長【老滋味.新品味】

 

觸動心靈的極致技藝—壽司之神小野二郎 有 “ 1 則迴響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