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酒

要寫香檳之前,先要向香檳大神 (if any)道歉,因為,在我學會好好品飲香檳之前,我己經誤飲或浪費了好多香檳酒…….

是啊,時尚界的習慣,任何大秀開始前/結束後,總是會有人遞上一杯香檳,可能是因為它清澈可喜,可能是因為一點點酒精容易帶動氣氛….但是在那樣的氛圍裡,幾乎沒有人會認真的去品酒,她只是一個飲品,甚至是一個道具,有好多的香檳酒,甚至都在我怕喝了會臉太紅的狀況下,後來進了後台的水糟….

而這都是我愛上香檳之前的事,前世今生,而我現在,是捨不得留下任何一杯好香檳的人了。

香檳,被法國『規定』只能在香檳區產的才能以此命名,其實充滿了階級和地域的觀念,但是,香檳區附近特有的四種葡萄品種,才是能讓香檳成為香檳的獨特之處,尤其是好的品牌的年份香檳,例如我鍾愛的Krug,雖然經過一段歲月,氣泡己不若新釀時的綿密。但是它展現出來的那種奶油、杏桃、和堅果的香氣,還有後段那種明亮的酸度….比老的白酒更迷人。試過的人,幾乎都很難忘記那種感官上的驚訝和感動。

而在全世界大部分品酒的書裡,遇到中國菜的複雜味覺,也都會建議以香檳酒來搭配,好像香檳酒應該是中國人的好朋友 (我也曾經有被朋友帶著幾瓶好香檳,自備水晶杯,到夜市裡吃海產的經驗),但其實這麼多年試下來,我發現這所謂中香檳和中國菜的『搭配』,其實有些是帶點勉強的,有點像是古典小說裡的大小姐配上落難書生,不過是逃過了父母許配的中年大財主,但也說不上是天作之合…. 。因為好的香檳的香氣,敵不過蒜頭蔥薑等辛香料,而香檳後段優美的酸度,也容易在配菜時改變了菜餚的口味….

別勉強,香檳本來就是名門的大家閨秀,不好伺候,我們試試『二線的』氣泡酒吧!

法國的Cremant和西班牙、義大利的Prosecco,甚至是義大利的一些Muscato 所謂麝香葡萄釀的氣泡酒,都是居家和開派對的好選擇,首先是大部分都在千元以下 (香檳酒幾乎很少在1500以下),而且,在口味上,沒有了品酒家講究的香氣和所謂『結構的酸度』,在配菜上反而可以更自由。我不止一次的實驗,在大部分以中式食物為主的派對裡,如果我同時開了香檳和上面幾種氣泡酒,詢問度最高的都是氣泡酒,尤其在大家知道這可能是1/2或1/3的價差的情況下,氣泡酒都會大獲全勝,有時連年紀大的老人家都會說:這喝起來很『涮嘴』!

氣泡,像是酒杯裡的珍珠,總是帶動派對裡的歡樂氣氛,但也很少有人能真的多喝幾杯氣泡酒而不醉的,女人們留意…. 但我個人還是鍾愛好香檳,她有點孤傲 (好香檳最好的搭配是一點魚子醬) 有點難保存 (她原來就住在離巴黎只有一小時的香檳區的地底),但也因為這麼獨特,我也願意多花一點錢,做她的知音…

薑汁燒雞/蔥爆牛肉,這些味道重的中國菜,還是選氣泡酒就好…

本文同步刊載於ELLE雜誌六月號。

 

by~美少女團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