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街 韮菜盒子

韮菜盒子, 很尋常的北方小食, 以前, 在祖籍山東同學的家裡, 是放學回家, 會看到同學媽媽現場切韮菜、炒蛋、燙麵就做起來現吃的點心, 但是現在, 至少在台北, 己經不是太常容易看到了。

可能也是因為被同學的媽媽的好手藝養刁了, 我很挑韮菜盒子, 首先, 也要看外皮, 如果是油煎的, 就先打了一個X, 因為那可能是麵燙得不好, 或是廚師下鍋時貪快….皮要是平鍋乾烙的, 才有那淡淡的麵香。再來是饀, 好吃的韮菜盒子, 不一定要放肉末, 但是炒蛋的香氣一定要有, 有時還有一點點蝦米或便宜的蝦皮, 或是增加份量的切碎粉絲。最重要的是, 韮菜不可以過熟過軟, 最好還帶有一點點辛辣味才到位過癮, 尤其是現在這種春天時節, 還可以吃到韮菜的青嫩香氣, 很有時令的味道。

那天偶爾在離家不遠的通化街, 找到了這麼一個在騎樓下的小攤, 一個鍋子在旁邊, 一看就知道是北方人的王老闆簡單賣起了韮菜盒子、蔥油餅和槓子頭。那韮菜盒子, 簡單卻札實, 連蝦米肉末都沒有, 但卻是我想念的老味道……

我覺得自己很有趣, 明明是別人同學家的點心, 現在卻變成了我的, 食物上的記憶和一種時代上的鄉愁….

地址:通化街135號。
下午三點才出爐, 別吵著要吃熱的或微波加熱, 好的韮菜盒子, 冷著吃也好吃。

 

by~美少女團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