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豆臘肉二吃

unnamed

前不久才吃過盤盤碟碟細切慢炒的潤餅,眼看著大啖粽子的端午節又近了,不過……今天盤點了一下冰箱,年味十足的臘肉竟然還躺在裡頭,清冰箱果然是下廚者永遠的廚事課題。

關於清冰箱這件事,我愛用當令生鮮和常備食材相互襯托,就像這道〈四季豆臘肉〉,你向我借一點燻香勁道,我分你一口清鮮嫩脆,臘肉也可以吃得很清新。春末仍是四季豆的產季,脆甜且價格公道,一盤四季豆臘肉,既可以當餐吃好,就算多炒了一點,隔天做成簡易版本的四季豆臘肉煲飯,省事省時美味不打折。

unnamed (2)

料材:
臘肉不拘大小一塊、四季豆一把、蒜頭2瓣、辣椒(不喜辣可去籽)一段、米酒1茶匙

煲飯淋醬:
(視個人口味酌量增減,調出帶點甜味的口感才好吃)淡色醬油1/2茶匙、蠔油1茶匙、糖1/2茶匙、香油1/2茶匙、白胡椒粉少許

作法:
①臘肉蒸軟切去硬皮,先切薄片再切成條狀。四季豆撕去頭尾筋絡,斜切成條。蒜頭、辣椒切片。
②少許油潤鍋,下四季豆以中火炒到略呈透明七分熟,放入臘肉、蒜頭、辣椒,沿鍋邊淋入酒,拌炒到出現香味後起鍋。

unnamed (1)

煲飯作法:
-四季豆臘肉連汁和適量白飯稍微拌勻,以鑄鐵鍋或砂鍋為容器微火加熱。翻不翻動鍋內的飯都可以,若不翻動,會形成香脆美味的鍋巴,不過要注意別焦過頭了。起鍋前繞圈淋上醬汁,加熱一下離火。享用前攪拌一下,趁熱讓醬汁收進飯裡。
-想要更省事,也可把四季豆臘肉、白飯和醬汁拌勻,噴點水,微波得熱呼呼的,開動。

By Chifang Sun【本格派主婦的廚事生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