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


上海醉月樓套餐

我可能是朋友裡面最愛吃的、也小有美食家的稱號,我最近在聊天裡最常被的一個問題:該準備什麼年菜?

大部分朋友的意思是:去哪裡買年菜?

上海醉月樓-芋香太極八寶飯

我知道,現在到飯店吃年夜飯,還有買外賣年菜,己經是社會的主流。職業婦女的主婦己經夠辛苦了,誰有力氣進廚房去準備那些費工的年菜?!

但是,我心裡總有個小小聲的OS:當然,有些應景的”大菜”,當然買來省事得多,但家裡的廚房總要備上幾個菜(尤其是青菜和海鮮),不為別的,只為過年家裡有點熱湯的香氣,一點油煙氣,一點過年團聚的紅塵味……

所以,我給真正好朋友的建議是,只買最好吃的年菜,買自己不想太費工的年菜,而且這些年菜最好還能自己變化成不同的樣子,才能在過年期間不會每天像剩菜上桌。

飯店的現取年菜最比較可以信任的,食物至少不必歷經幾個月的冷凍和過年期間太忙碌的宅配過程(據我所知,很多大食品廠在中秋節後就開始做年菜)。

遠東飯店今年有幾個年菜,像是蔥燒大婆參、西汁燉牛臉頰(這二樣都很還減肥中可食)幾個菜,就在年菜中有新意,即使不是因為過年都想買回來吃。

愛國東路的四季明有幾樣肉類年菜我也喜歡,像是元蹄和魚羊鍋。永和三分俗氣的獅子頭和雞湯,也是我愛的年菜,尤其是雞湯,比敦化南路上有名的那家好得多,不油,但火腿味醇厚。長安東路上的阿明師的麻辣臭豆腐,聽說去年被訂了上百鍋,今年要訂最好早一點。

如果你是願意過年期間,在廚房裡自己也動手做點年菜的,我還想推薦老協珍的高湯包,它是把做魚翅的老母雞火腿高湯變成一個冷凍高湯,而做菜的人都知道,在廚房裡最費事的就是熬高湯了,所以有了這包高湯(化冰之後),你可以拿來燴蘿蔔、菜心、什錦白菜或是加入少許做成火鍋湯底煨麵等等,絕對會讓你的年菜大升級。

忽然覺得,原來現代女人在過年期間都變成了花木蘭了……”東市買XX 西市買XX””多好玩啊!

 

by 美少女團長

年菜 有 “ 2 則迴響 ”

    1. 阿明師是一家沒店面的私廚"阿明工作室",每天只收二桌客人做沒菜單的桌菜,地址八德路二段373號,電話02-2781-6682.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