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義大利葡萄酒之門


倒一杯我喜歡的Grignolino d’Asti 義大利葡萄酒,在桌上陪伴我一同回憶,當初如何走進義大利葡萄酒之門……

我,Serana,在英國翻譯所碩士畢業後,回台有一段朝九晚五的生活,通勤的早上常常與等校車的高中生們差肩而過,下班的晚上不時和搭捷運的上班族們並肩而站。

當時心中還存有出走的夢,只是被規律的步調暫緩一陣子,某天與朋友聚餐完,天空突然落下大雨,避雨的地方,剛好是歐語學習中心,向來對語言有興趣的我,看著他們登的活動文宣,雨聲也敲醒那被埋藏的心聲,而出國計畫再度油然而生。

為了籌備足夠的資金,又兼職兩份短期工作,這段「工作生活」是之後「生活工作」的轉折點。

經過努力與毅力,終於可以去義大利,將之前在台灣夜晚所做的夢,在義大利成為生活中,能將夢做出來的事情。

當時到佛羅倫斯,是炙熱的炎夏。到另個國度前三個月對我而言,所遇到的問題是語言的流利度、環境的熟識度、人群的辨識度,加上辦居留證與基本生活的瑣事。要適應與對應的人事物,讓這90 多天,像義大利的caffè (也就是台灣稱的Espresso)一樣濃縮且複雜,餘韻帶有些苦澀味,有點喘息但是種學習。

讓我抒發的空間,是朋友「引發」(現在回想好像是「引誘」)的義大利品酒課程,在台灣沒有很多機會接觸到不同產區的酒款,而這就是我通往義大利酒與其文化的重要鑰匙。此課程除了對葡萄酒栽種、釀造,與深入義大利酒產區的授課外,每週都有身入葡萄園或小酒館的活動。

我們參觀與拜訪北中南的酒莊後,都會有默契地到當地的餐館(Trattoria)續攤,之中我們體驗的不單單是酒本身,更深入酒的文化與在地食物的搭配,還有進一步認識多變的微氣候、多種的土壤層、多元的釀酒技術、多樣的家族成員。在義大利,沒有所謂的絕對性,但有適應的相對性。

再度回國,有幾位熱愛義大利酒的夥伴,經過策劃與努力,成立「紳利」葡萄酒公司。以義大利不同產區的酒為主,推廣義大利有實力和有趣的原生品種,有許多前輩跟我們提醒,在以法國與新世界葡萄酒銷售量為多的台灣。

這條路並不容易。義大利酒的發展是種挑戰,葡萄酒為義大利生活的必需品之一。我們秉持的「葡萄酒生活化」的理念,希望一步步的穩扎穩打,讓更多人認識義大利原生品種酒款。Salute!

By Serana

 

【活動預告】


喝遍義大利—-義大利葡萄酒品酒會PART 1
http://ifuntuan.com.tw/index.php?node=event-latest&event_id=33

看過日本熱門葡萄酒漫畫《神之雫》介紹的義大利葡萄酒的篇章嗎?這些義大利葡萄酒是否讓你嚮往不已呢? 愛飯團「義大利葡萄酒品酒會」很高興邀請曾留學義大利、考取義大利品酒課程認證的Serana,為我們介紹義大利葡萄酒及品酒文化。當日由講師Serana為大家精選五支深具義大利酒特色的葡萄酒,並搭配簡單酒食。歡迎喜歡葡萄酒的朋友們,和我們一起來感受義大利。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