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南部口味的老派Brunch

愛吃鬼如我,周末的休閒活動之一,就是去傳統市場走走。

有時只是逛逛,看看最近有些什麼新食材,或是買些簡單的市場小食,但那一天,我在魚攤前面,猶豫了一分鐘之後,開始用手機What’s app。

「我看到有新鮮的烏魚,想不想吃烏魚米粉?」
「那條烏魚有快50公分長,大約二三斤吧,要多找幾個人來才行。」
他那端馬上有了回應,中午快11點,今天算起得早。
「沒吃過烏魚米粉,那是……?沒關係,你先買,我來開群組揪人,中午你家見。」

那條烏魚,果然比我目測的更大,快四斤重。我在魚攤裡邊買,一邊被旁邊的婆婆媽媽們詢問,這是什麼魚?要怎麼做怎麼吃?我興奮的一邊說著,旁邊的二條也被訂走了,魚攤老闆當然很開心,一斤70元的烏魚,最後算了我一個整數的好價錢。

烏魚,其實就是我們常吃的烏魚子的的烏魚,一年也就在入冬後這一小段時間會在市場上出現,因為也正是採收烏魚子的時節。烏魚最美味最值錢的部分,當然是烏魚子,所以魚肉反而很便宜,南部人叫它『烏魚殼』,是指採收完烏魚子的母烏魚,其實只有殼的價值,所以買的時候最好買公的烏魚。可能就是因為不貴,所以在台北一般市場很少看到,也才會讓我在魚販前興奮得想呼朋引伴一嘗這當季的美味。

烏魚米粉,當然也是道地的台灣南部口味,但最法其實很簡單,是一道可以在30-40分鐘內完成的主食。先用黑麻油把老薑片煸香,火越小越好,等到薑片都煎乾了,香味都跑到麻油裡去了,再加一點油開始中火煎魚段(我請魚販大約切三公公厚),煎到二面焦黃時,不必全熟,淋一點米酒,再往鍋裡注入熱水,讓湯滾個十分鐘,湯會變成有點淡淡的奶黃色,再加入粗的米粉煮個五分鐘(我和雜貨店的通關密語是:『埔里水粉,不是煮米粉湯的那種最粗的』,這種水粉入口很滑順,但又不會吸乾湯汁),最後上桌時(我是把它放在火鍋裡,以小火保温),再放上切段的蒜苗和芹菜,以一點鹽和白胡椒調味。

你大概可以想像,當客人進門時,大概第一句話就是:「到底什麼是烏魚米粉啊?」但空氣中的麻油香,似乎就解釋了這一切,而這樣熱呼呼的一鍋烏魚米粉的會讓人在這樣的冬天裡感到多麼幸福……

幸福的時刻,怎麼能少了一瓶葡萄酒?我打開酒冰箱,選了一瓶匈牙利的甜酒Tokaji,想像這台式又是麻油又是薑的老口味,好像也只有這種老派的甜酒可以壓住陣。果然,幾個人來不及舉杯慶祝謝謝我,選酒選得好讚美聲己經傳出來了。是啊,那澄黃如蜜的酒啊,一小口在舌間圍繞時,也如蜜一般纒綿,其實有點像我們小時候眷村媽媽私釀的葡萄酒,只是更香更温醇,一如這樣的冬季午後。

我知道,我可能沒有名廚或侍酒師的技能和專業,但我可能心裡有這樣的一個小精靈,總是在適當的時候會知道用什麼食物和什麼酒,帶給人在餐桌上滿滿的幸福。

 

(喔喔,這次忘了先幫烏魚米粉拍照,也只能怪朋友們吃太快了啦)
~~未成年請勿飲酒~~

 

by 美少女團長

 

台灣南部口味的老派Brunch 有 “ 2 則迴響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