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雞腿菜飯 x 羅亞爾河Chinon產區紅酒

Dear Friends,

近五年來,文創設計乃至食尚旅行領域,
人人不瘋”跨界創意”這一名詞,想嘗試的品牌也多如過江之鯽。
不論是早年日本插畫家村上隆為法國精品Louis Vuitton設計的櫻花圖案手拿包,
知名搖滾樂團The velvet underground邀請Andy Warhol設計唱片封面,
或是義大利珠寶精品寶格麗Bugari在印尼巴里島所打造的豪華旅店。

”跨界”結果不論獲得大眾欣賞或認為”撈過界”,

不可否認的,透過這樣貌似”冒險”的方式,打破大眾既定的感官印象,
精神層面上也跳出常規邏輯思考的框架,讓創意揮發一下,獲得意想不到的驚喜也許會比安全感多出很多!

Unless you’ve tried, or you’ll never know what it would be. Right?

飲食文化何不也來一場”跨界合作”?
優雅富層次的法國酒X上海小點? 能引起味蕾和感官經驗的火花嗎?

上周家庭聚會時,父母挑選仁愛路上九如湯圓後面一家上海小飯館,
每次去都是衝著它的”排骨菜飯”而去,它的排骨是傳統用醬油、紹興酒、白胡椒,不沾粉下鍋油炸的”寧式排骨”,
同時必點家常小點: 蔥爆牛肉、雪菜百頁、蟹粉小籠、原盅雞湯,
通常江浙菜搭配酒款約莫就是烈酒,特別是紹興花雕系列的黃酒(例:古越龍山),
也有朋友偶爾搭配單一麥芽威士忌或是熱情溫暖的智利/義大利酒,
出門前花了五分鐘在腦海裡挑選酒款,
勃根第? 黑皮諾的香氣可是擋不住中國菜大把蔥蒜濃烈氣息的攻勢!
波爾多左/右岸? 好像油多醬厚的上海本幫菜(紅燒划水、鯗ㄒㄧㄤˇ烤肉)..才能匹配丹寧香氣結構完整的波爾多,
隆河區或朗多克胡西雍? 恩..不錯…不過最近聚會喝太多了,想換一下新口味

恩~餘光掃到剛剛買到的羅亞爾河Chinon區的Domaine Philippe Brocourt Chinon Vieilles Vignes 2009(100% cabernet franc 老藤)
香氣和丹寧都屬中等,應該頗適合相對清淡的上海小點。

開瓶後,香氣頗閉鎖,但已經幽幽飄出來自橡木桶的燒烤味及濃縮的莓類水果味,強烈感覺2009年羅亞爾河區陽光普照的溫暖天氣。
倒入杯中醒30分鐘後,已轉變成東方辛香料:薑/八角及熟透紅肉李子及櫻桃的香氣,配合排骨(雞腿)菜飯入口。香料味和排骨醃料相互呼應,
而酒款釀造原料的果樹採用45年以上的老葡萄樹。
因此丹寧結構又比同區一般酒款厚實,配上蔥爆牛肉,
一點也不被埋沒,反而襯托牛肉野性的味道。
一小時後,果味與橡木桶陳年香氣充分融合後,重頭戲才開始,湊鼻一嗅,整個杯子充斥著化應子(蜜餞)和乾果的香氣,
喝了一口,丹寧柔順不扎口,餘韻悠悠!

閱讀完這篇文章,希望榮幸邀請你與我參加之後一場場酒杯與餐桌的奇幻旅程,讓我們一起在法國葡萄酒與中國各菜系之間冒險挖掘!
你,準備好了嗎?

 

by  巴休斯的壞孩子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