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桂花香 糖藕、酒釀圓仔湯

十月的上海,秋意漸濃,氣溫一夕驟降十度,但,這城市熱鬧的事兒還是一樁接著一樁的登場。鬧完中秋、吃過月餅和大閘蟹,農曆八月上海人還得賞桂,用眼睛、鼻子和舌尖,方方面面的賞。

 

 

 

 

十月的上海,秋意漸濃,氣溫一夕驟降十度,但,這城市熱鬧的事兒還是一樁接著一樁的登場。鬧完中秋、吃過月餅和大閘蟹,農曆八月上海人還得賞桂,用眼睛、鼻子和舌尖,方方面面的賞。

就像日本每年預測櫻花盛開的時間,每到九月,上海也會有請植物專家宣告桂花季的開端,丹桂、金桂、銀桂等品種會像接力賽跑似地一波波的綻放,報端每周會悉心刊載賞桂地圖。然而今年由於氣候異常,所有花種竟像說好一樣都在十月初集體盛開,整座申城被花開萬點黃的裝扮得繽紛多彩,處處瀰漫襲人的桂香。那暗香浮動的程度,就彷彿有人不小心打翻了香水罐,每走幾步路、每轉幾個彎,就有幾株桂樹在那盈盈微笑。

不知道十一長假,第一次來到西湖十景的”滿隴桂雨”,穿越蜿蜒的山徑,見到了香滿空山、落英如雨的桂林,在這喝一杯桂花香茶,香甜沁心、淡淡的回甘,再看金黃色的花瓣在玻璃杯中載浮載沉,這杯茶拿上好的紅酒我也不換。桂香是不是也像咖啡因,攝取過多令人上癮,最近的我有點著迷般追尋著它的蹤跡。

上海人愛吃桂花,特別喜歡將它作為食物中添香的佐料。過去家家戶戶都會用糖或鹽漬桂花,做飯做點心加上一勺,就成了秋天特有的香甜味。自從來到上海後,只要上本幫菜館子總要點一道桂花糖藕,吃過這麼多,我在凱悅湖濱28嚐到了最令人難忘的桂花糖藕。藕切成小巧方塊,燒得鬆軟綿密,糯米軟軟糯糯,淋上好看的紅顏色桂花糖蜜,頂端灑上金黃桂花,完全的巧滋味。我曾想過自己動作手,查找食譜時看到一位美食家對這道菜非常詩意的描述,「藕,是荷對已經過去的夏天的嘆息;而桂花,是即將來臨的秋涼像我們示意。這款桂花糯米藕,吃到的是藕,讓我們陶醉、念念不忘的,卻是那桂花的甜綿。」

另外一道最愛的桂花入菜就屬桂花酒釀湯圓。白淨的甜湯中有微酸帶甜的酒釀、QQ的小湯圓和撲鼻的桂香,不管吃得再飽,我總是能騰出空間再吃它個一大碗。中醫認為,酒釀能生津、活血,桂花是百藥之長,香氣能安心寧神、舒緩情緒,還能止咳潤肺、解除口乾舌燥、暖胃止痛,對於主燥的秋季是道美味又養身的季節佳餚。

一位中醫好友原本約了到她家採桂,製作桂花蜜,還沒能赴約呢,今天先和好友相約上海著名的國賓館—西郊賓館賞桂,可惜前天的一場大雨已經打落了滿園的桂花,走在有如森林般的園林裡,只剩下枯黃的花瓣和飄渺的幽香。兩周的花期為免太短暫,還好這香氣已經清晰的住進我的腦海,桂花,明年不見不散!

By 上海吃的巧小貴婦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