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麵館-蘭桂坊

上海的虹橋地區,有一家紅火了十幾年的老麵館,讓吃過的許多台灣朋友都念念不忘,之前參加愛飯團活動認識的飯友和咱們團長,只要到了上海就會抽空來吃上一碗。這幾天與好友相約初訪這家知名老麵館"蘭桂坊",朋友的老公是在上海住了十餘年的老饕,夫妻倆推薦的必點菜色是「雪菜黃魚原汁煨麵」、「鴛鴦蟹粉拌麵」和「蘭桂坊大排骨」。

每到用餐的尖峰時刻,附近辦公樓的上班族和慕名而來的觀光客,會把這擠得人聲鼎沸。為了錯開中午的人潮,我們下午一點半才走進麵館,一樓約莫五張大圓桌四十來個位子,都是併桌的客人。找到了空位,服務員粗聲粗氣的說"坐這唄"。果然是吃美食不講服務的館子。

繼續閱讀 上海老麵館-蘭桂坊

韓式冷麵

夏日熱辣辣,胃口就像被束口袋綁住了。古北韓國超市旁的8585小吃店,大約只有十五個座位,每天中午準11:59就會被食客坐滿,晚一分鐘很抱歉,就是吃不到。

夏季的午間時段,幾乎每桌必點的是兩種冷麵,傳統冷麵和讓我一試成主顧的筋斗麵。紅通通的麵盛在清澈的玻璃碗裡,透明的麵條,是用地瓜粉做的,涼涼的很有筋度,上面鋪滿高麗菜、紅蘿蔔和黃瓜絲,QQ的麵搭配脆脆的蔬菜,分外爽口。紅艷艷的醬料,輕辣微酸,是用蘋果、水梨、鳳梨等多種水果研磨,拌入韓國辣椒粉、香油和大量的白芝麻調和。水果的清香、酸甜和辣椒、芝麻結合,無敵開胃。

一碗二十八塊人民幣,連大食怪都覺得份量很足。天熱的時候,來碗筋斗麵吧!

繼續閱讀 韓式冷麵

上海好好吃 • 尚青的日料 築地青空三代目 板前現捏的華麗壽司

到東京玩過五、六趟了,每次心裡都盤算著要到築地吃一碗夢幻海鮮丼,但夜貓子早上總爬不起來,或為了多撥些時間血拼而始終未能成行。沒想到,這個宿願竟然在上海實現了。

我在上海有一群日本飯友,都是非常歐夏蕾的時髦女性,哪裡有信價比高的美食就能見到她們的身影。最近她們大力推薦的是去年才剛從東京來到上海開設第一家海外分店的築地超人氣壽司–「築地青空三代目」。

「築地青空三代目」的店名意指餐廳源起於築地市場,歷經三代長達八十年的傳承,從祖父創辦的水產公司到三代目開始經營餐廳,在築地有專賣握壽司和丼飯以及銀座三越三家店。上海分店目前有三位來自日本,擁有超過十多年經驗的師傅長期駐店。訂位時特別跟服務員預約了板前的座位,希望能近距離欣賞壽司師傅的手藝。 繼續閱讀 上海好好吃 • 尚青的日料 築地青空三代目 板前現捏的華麗壽司

人在上海 想念台灣味系列 母親節大餐 — 原汁原味的鼎泰豐小籠包與五星級服務

在上海,鼎泰豐可能是我最常吃的一家餐廳,三年來光顧的次數遠超過在台灣住的時間。在這吃飯,讓人有種可以安心享受美食的輕鬆感,再者是身邊的日本、韓國朋友都對這的小籠包情有獨鍾,為了推廣台灣之美,「小籠包外交」是個賓主盡歡的好方法。

今年的母親節沒能回家,我在上海的飯咖嗨森幫姐妹會的成員們,心心念念著老家,決定聚在一起吃頓台灣味的飯。才剛開幕的虹橋地區新地標— L Avenue尚嘉中心,頂著LVMH集團的光環,集結LVMH旗下所有品牌和眾多知名奢侈品牌,吸引不少人潮。在這兒的鼎泰豐用餐,可以先來個半小時的Window shopping暖身開胃,順道還能挑選母親節禮物。 繼續閱讀 人在上海 想念台灣味系列 母親節大餐 — 原汁原味的鼎泰豐小籠包與五星級服務

上海希臘餐廳•復活節烤全羊

今天的上海天空很藍、陽光燦爛,一向老外人來人往的虹梅路休閒街,格外的人聲鼎沸,男士穿上帥氣的西裝,女士身著洋裝、耳邊綴著色彩繽紛的花朵,白色洋傘下的長桌擺著豐富的盛宴,而最引人注意的是四隻在鐵架上香氣四溢的烤全羊。原來今天是希臘人最重視的復活節,烤全羊正是節日最重要的儀式。 繼續閱讀 上海希臘餐廳•復活節烤全羊

上海食舍 主廚在身邊的Brunch • by 英國最有創意的主廚Jason Atherton

Jason Atherton–米其林一星主廚,同時被譽為英國最有創意的廚師,繼Table No.1之後,在上海開了第二家餐廳– 食舍 (The Commune Social),開幕不過三周,就已經得到幾家專業媒體給予五星評價。Jason的創意不僅發揮在餐桌上精緻烹調的Tapas料理,更流露在用心打造的用餐環境,從昔日的派出所紅磚樓,蜕變為極簡而潮的空間,來自英國的主廚、調酒和甜點主廚,不做藏鏡人,穿梭在桌邊輕鬆的與客人交談,形成了料理人與食客能輕鬆交流的獨特氛圍。

菜單共有"食、肉、蛋、烤、海、菜"六類,選擇約近三十道,就在一張餐墊紙上一目瞭然。"干貝色拉"是今天第一道甦醒星期天賴床味蕾的選擇,排盤有如小清新的春日花園,薄切的蘋果、櫻桃蘿蔔和微酸的柚子醬,襯得極嫩的干貝更加鮮甜。"椒鹽墨魚"裹著薄麵衣炸出輕脆的外皮,墨魚新鮮帶嚼勁,單吃已夠味,搭上綠色的辣椒切片,或沾上蕃紅花墨汁蒜茸醬,形成了兩種活潑的風味。 繼續閱讀 上海食舍 主廚在身邊的Brunch • by 英國最有創意的主廚Jason Atherton

上海H7N9蔓延 台灣食品安撫人心

今天上海新增兩例H7N9病例,其中兩人是夫妻,這病是否人傳人的疑慮多少產生了影響。平時供貨穩定的CityShop超市,才過中午蔬菜就幾乎被一掃而空,留下的是空蕩蕩的雞肉冰櫃、銷量不若往常的紅肉。這節骨眼買台灣貨思鄉其次,吃的安心才是主因。鄰居大姐介紹了附近新開的台灣超市–寶島食品大賣場,趁著周末去瞧瞧。 繼續閱讀 上海H7N9蔓延 台灣食品安撫人心

禽流感來襲 天然的尚好 上海齊民市集有機火鍋

才在台灣過完春假回到上海,突然之間豬、雞、鴨、鵝、蛋全都不能吃了;黃浦江上萬頭迷樣的病死豬、尚未查明傳染途徑的H7N9,不僅是報端斗大的標題,還活生生的發生臨近社區的菜市場裡。說不擔心有點逞強,但先生的工作、孩子的學業都不能中斷,能返鄉避風頭的人畢竟不多,堅守崗位的台灣人見面話題也就常繞著「吃的安全」、「吃出健康」打轉,咱們雖是來打拼,可不能拿命去拼啊!朋友當中那些每天到處嚐鮮的饕客,幾周以來老實蹲坐家中,憋久了,今天相約到上海新開高島屋百貨裡永豐餘生技旗下的平價火鍋新品牌—「齊民市集」踩點,試試訴求從自營農場直送餐廳的有機小火鍋。 繼續閱讀 禽流感來襲 天然的尚好 上海齊民市集有機火鍋

我的巧克力彈藥庫–辣椒巧克力、魚子醬巧克力

隨著住大陸的時間長了,仰賴在台補充的生活用品也漸漸的少了,只有三樣東西每回行李箱裡總少不了,分別是藥、百貨公司周年慶血拼來的保養品,再來就是巧克力了。

天冷的時候,我會在熱牛奶裡溶上幾片帶甜味的巧克力,當成女兒Do-re-mi妹的乖寶寶獎勵; 夜深人靜時,陪老公阿丹聊工作的點滴,少不了要準備幾顆松露巧克力,中和一下他心裡的苦; 當然,在書房抽屜裡也有我私藏的一批奇巧風味巧克力,寫稿時,當巧克力一點點緩緩在舌尖融開,腦海裡頭迷路的文思,也會開始整整齊齊的排隊一躍而出。就這樣,巧克力在我家屬於「戰備存糧」。

繼續閱讀 我的巧克力彈藥庫–辣椒巧克力、魚子醬巧克力

上海懷舊本幫菜

夜幕低垂的桃江路,梧桐輕搖暗示著昔日法租界的身世,短短不過幾百米的街,兩旁盡是百年前政商巨賈的宅邸,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宋慶齡故居,流金歲月逝去,許多深深的宅門近來已重新粉墨登場為後人開啟。元宵節前夕,和米其林公主、擬空姐相約上海,要一起推開7號恩理和公館的大門,嚐嚐剛開幕一個月的”懷舊本幫菜”。

一爿小小極低調的招牌引領著我們穿越了7號門,蜿蜒著蹬上二樓包廂的長梯,俯視樹影搖曳偌大的庭院,走進包廂映入眼簾的是展示櫃裡閃耀金光的礦石和桌上全套的HERMES 餐具。這曾經是法國領事館高官的舊宅,如今易手由採金礦的企業家經營,無怪乎做足的排場。
繼續閱讀 上海懷舊本幫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