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上海 想念台灣味系列 母親節大餐 — 原汁原味的鼎泰豐小籠包與五星級服務

在上海,鼎泰豐可能是我最常吃的一家餐廳,三年來光顧的次數遠超過在台灣住的時間。在這吃飯,讓人有種可以安心享受美食的輕鬆感,再者是身邊的日本、韓國朋友都對這的小籠包情有獨鍾,為了推廣台灣之美,「小籠包外交」是個賓主盡歡的好方法。

今年的母親節沒能回家,我在上海的飯咖嗨森幫姐妹會的成員們,心心念念著老家,決定聚在一起吃頓台灣味的飯。才剛開幕的虹橋地區新地標— L Avenue尚嘉中心,頂著LVMH集團的光環,集結LVMH旗下所有品牌和眾多知名奢侈品牌,吸引不少人潮。在這兒的鼎泰豐用餐,可以先來個半小時的Window shopping暖身開胃,順道還能挑選母親節禮物。

母親節大餐由好友Nancy作東,很澎派的點了三款小籠包,分別是「豬肉」、「黑松露豬肉」、「蟹粉」;特色小炒「清炒河蝦仁」、「酒香腐竹菠菜」; 麵點飯類「紅油抄手」、「鮮肉粽子」、「紅燒牛肉麵」、「糯肉燒賣」、「台灣擔擔麵」、「排骨蛋炒飯」,甜點則有「荔芋小籠包」、「栗子豆沙小籠包」、「赤豆鬆糕」、「八寶飯」、「酒釀芝麻湯圓」、「荔芋西米露」、「杏仁豆腐」。幾乎把菜單上所有精選的菜色都點上了。

從前上鼎泰豐,習慣性的專點幾道熟悉菜色,這次的嘗鮮讓我發現,當流著上海菜血統的台灣鼎泰豐遇見中國食材所擦出的美味火花。

大夥最期待的小籠包冒著蒸氣上桌了。當蒸籠蓋子才要掀起時,撲鼻的香氣已經預告了「黑松露豬肉小籠包」的登場,薄如紙的麵皮隱隱透著黑松露的身影,一口咬下,柔和甜美的豬肉餡湯汁與松露併出難以言喻的美好滋味。第二道是用陽澄湖嚴選大閘蟹新鮮現拆的蟹肉、蟹黃、蟹膏製作而成的「蟹粉小籠包」,飽飽的湯汁,色澤金黃油亮,甘甜鮮味十足。

蟹的甜味還意猶未盡,「清炒河蝦仁」也端來了,顆顆飽滿圓潤,因為新鮮而彈牙鮮甜。第一次吃到的「酒香腐竹菠菜」,讓人驚艷,由於大陸品種的菠菜個頭較小較嫩,爆炒時以黃酒提味,再以腐竹的軟嫩來襯菠菜的青脆,不只醇厚的風味獨特,還有暖胃助消化的效果。

我聽店員說「紅油抄手」雖是道四川料理,卻是鼎泰豐Top 3的熱門料理,恰到好處的麻辣酸香,連嗜辣指數較高的大陸顧客也很買單。還有「糯肉燒賣」頂端的開口捏塑的像朵盛開的花,星星的糯米粒則像點點花蕊,好看又好吃。

雖然吃完鹹點,已經飽到不行,但甜點胃還是有的。切開荔芋小籠包時,紫色芋泥淡雅的香氣飄散,當年在廣西初嚐荔浦芋頭的驚喜重現,綿密細緻的口感好吃極了,其餘的幾道甜品同樣吃的到用心烹調的滋味。

除了吃飯,在這還有兩件有趣的事情能做。其一是瀏覽畫滿四周牆面上那些曾經來此用餐的明星肖像,從好萊塢、中國、香港和台灣的巨星都有,雖然並未署名,但因為栩栩如生,邊看還能測試自己的娛樂IQ。再來就是到玻璃窗前看廚房製作小籠包的過程,當天幾位金髮碧眼的老外正在用手機拍攝著,我見他們盯著小籠包上的折子數了十八下,看來鼎泰豐小籠包的模樣連外國人也不陌生。

餐廳門口掛著1993年紐約時報評選為世界十大美食的報導,服務人員一字排開微微彎腰喊著歡迎光臨,穿梭桌間的服務員笑容可掬、禮貌周到,離去時朋友的手機遺落在桌上,服務員追了出來物歸原主。聽說鼎泰豐為了服務品質,人員至少要培訓一個月才能在外場服務,雖然口音有些不同,但每每來這就能感受到令人想念的台灣待客之道。這或許也是消費者心甘情願排長隊的原因之一吧!

店家資訊:

鼎泰豐 尚嘉中心店
地址: 上海市仙霞路99號尚嘉中心3311單位
電話: 6040-7818

By 上海吃的巧小貴婦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