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的手工芋圓

那天練琴練累(嚴格說起來,應該是心情煩悶),也顧不得半小時之後會有學生來上課,抓著車鑰匙,跑去亞洲超市晃一晃。也不知怎麼的,突然懷念起芋頭那香軟的滋味,伴著特殊的香氣,小時候的我,只要在逛夜市時,最愛找的就是芋頭製品,舉凡芋頭冰、炸芋球都是我的夜市最愛。除此之外,芋圓更是燒仙草的必備佐料之一。不知怎麼著,我就抱著一顆大芋頭去結賬了。回家之後,想了很久,到底要先用芋頭做什麼呢?

猶記得某年跨年,姊姊跟姊夫為了捉弄我,又帶我去個我從沒去過的地方——九份。

因為沒去過,又是個驚喜,所以當時的記憶到今日還十分清楚。那一年最讓我難忘的,就是芋圓。寒冷的跨年夜,配著彈牙的芋圓,搭上咬開後的芋頭香氣,再喝一口熱燙的薑汁,呀~~那滋味仿佛還在我嘴裡。隔年沒有驚喜的情況下,再去一次九份,我們照例還再點一次芋圓,那還是一份難以忘懷的美味。當初也許完全沒想到,時至今日,我會突然想念起那熱騰騰的家鄉味。

第一樣用芋頭做的美食,應該就是芋圓!

我最近其實忙到極致,所以沒什麼「充足」的時間一次性的備料。所以『分段式』備料法,是我唯一可以有辦法作食物的方式。這芋圓是分兩天完成。

芋頭先削皮、切小塊、蒸熟。我反覆蒸了兩三次之後,芋頭塊已經十分軟了。接著,用叉子將芋頭塊壓成泥。冷卻之後,我就先收起來擺冷藏了,等隔天比較有空(或隔兩天啦~)再動手做芋圓。

芋圓材料:

芋泥 270g、滾水 70g、太白粉 100g、糖粉適量。

做法:

1. 備好太白粉及芋泥。太白粉注入滾水,用筷子攪一攪,接著用手揉成糰。
2. 加入糖粉及芋泥,看麵糰溼度來決定要不要多加水(我沒有多加),揉勻。

3. 麵糰分成四等分,揉成長條狀,切塊,撒上太白粉防止芋圓黏一塊兒。

 

芋圓煮法:

1. 準備冰塊水在旁。之後,準備滾水(一定要用正在滾的水喔),將芋圓丟下鍋,先用湯匙攪拌確認不粘鍋之後,擺著煮到芋圓浮起。
我不是很分得清這種麵食類到底有熟沒熟,通常我會先抓一顆起來確認熟了沒,再起鍋。
2. 起鍋的芋圓馬上丟到冰塊水去冷卻,這樣就會Q啦!!

『想念芋圓』搭配的是最簡單的黑糖薑汁,這樣的單純味道,剛剛好讓舌尖更能感受到芋頭味。我終於吃到了我那思思念念的家鄉味了。

今日配樂:貝多芬第五號『命運』交響曲。

 

這樂章跟這旋律,其實還滿搭我當時的心境。加上揉麵團的那種“氣勢”,我不得不承認,芋圓揉好的時候,音樂剛好停了,怒氣也消失一大半。做菜,還真是有雙重功能啊。

收拾器具的時候,仔細一看,才發現其實我沒用到什麼麻煩的工具耶!一個交響曲樂章就搞得定的點心,這芋圓還真是連廚房新手,都可以輕鬆辦到的家鄉味啊。也許大家有空(或跟我一樣沒空),可以來試試這個簡單好味道,手工芋圓!

By 跳躍音符小廚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