茡薺

茡薺

本來只是去市場巡視一下颱風後的菜價, 不小心又買了夏季新鮮貨回來分享。
茡薺, 廣東人叫馬蹄, 是一種水生植物的地下根莖。夏季盛產, 外表黑黑的很不起眼, 但一口咬下, 甜得像水梨。今天市場裡, 帶皮的一斤80, 削好皮的一斤160 (可見得有多難削), 買了半斤帶皮的, 夠煮一鍋甜湯了。爸爸以前都會整斤整斤的買, 主要是做獅子頭, 這是我家的家傳獅子頭爽口好吃的原因為一, 作好了冰冰庫裡, 隨時有得吃。做到最後懶得削皮的, 就切半扔進湯鍋裡, 還有鹹湯甜湯二種, 鹹的是加蕃茄豆芽, 甜的就只加水, 放涼了或冰鎮後加點糖或蜂蜜, 爸爸說, 夏天有這個, 清熱解毒, 小孩不長痱子, 大人降血壓。

這也是我記憶裡, 夏天的味道之一, 正午過後的雷陣雨; 黃昏洗完澡後的痱子粉香氣; 還有不管什麼時候從大太陽下回到家, 冰箱裡總有這麼一瓶清涼降火的荸薺甜茶。

(只是在天上的爸爸不知道, 以前要燉個40分鐘的甜湯, 現在用燜燒鍋, 煮滾後燜燒, 只要10分鐘就完成了)

by~美少女團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