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時來個冰冰涼涼之糖(溏)心蛋,讓大人小人都開心

今年的夏天熱得不像話,站在廚房做菜搞得一身汗,大人小人若還不捧場,那阿春的火氣肯定比太陽的熱氣還逼人。那就做個大人小人都愛而且不會掃了做菜人興緻的涼菜。今日先來介紹兩種不同風味的溏心蛋。

材料:雞蛋(數量可依家中人口及愛吃蛋的比例來衡量)

調味料1:滷汁(冰糖、油、醬油、八角)這口味是偏台式風格

調味料2:柴魚適量、昆布1片、蔥1根、醬油、味霖、水(比例1:1:3)這是日式風格

做法:

1.將蛋放入冷水中,鍋中的水需淹過蛋,以中火煮。邊煮邊攪動使蛋翻滾,可使煮出來的蛋黃在正中央,比較好看。但一定要一開始趁蛋未開始凝  固前攪動,才能達到效果。
2.水煮開後計時4分鐘,時間一到馬上將蛋移至冷水中降溫;從蛋尖的一頭輕輕敲,小心將蛋殼去除。
3.用乾淨的布或紙巾將蛋表面水分擦乾,放入已冷卻的滷汁中浸泡一天即可(擦乾的動作是怕蛋上有生水會壞了滷汁)。
4.滷汁的台式風格是將調味料1中的油炒到冰糖半化,倒入醬油、水、八角調味,煮至滾放涼。
5.日式風格的滷汁則是將調味料2中的水和昆布同熬煮出味後、加入醬油、味霖、柴魚煮滾過濾放涼。

 

忘了說,做溏心蛋要用新鮮蛋,不可用冷藏蛋。若是自冰箱取出馬上投入水中煮,易造成蛋殼裂開。可先將蛋放室溫回溫,再放入水中。

試試看吧!這會是一道宜居家宜宴客的料理。

 

阿春愛在廚房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