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道火鍋

第一次來這的時候,是個飄著雨的溼冷冬天夜裡,穿過陰暗簡陋的小巷子,雨水不時沿著簷邊滴下,店面盤踞著巷子底幾個單位,店員領著我們坐在其中一個沒有門的區域,破舊的桌椅散落地放著,牆壁上的海報一付已經貼了二十年的樣子,邊角掀起,露出後面已經熏黑的牆壁,有些裂痕的桌上墊著幾塊石板,店員端上兩炭爐,,一爐燒烤,一爐火鍋,砂鍋擺上炭爐燒開,炭火刺鼻的味道混著湯頭的蒸汽迎面而來,昏黃的燈光下,突然覺得幾秒後就會有人翻牆而來,後面跟著古惑仔持槍追殺,這地方仿佛把我們帶回那舊日裡的油尖旺。

這店其實叫鴻富四季火鍋,因為無間道的劇組人員常常在這裡夜宵,在<無間道2>的時候把這個場景放到裡面,那些角頭大哥打邊爐協商交保護費的地方,就是這家“餐廳”,位置在土瓜灣,這是九龍的一個老區,地鐵不到的,整區的環境也很破舊,這幾年香港經濟騰飛,但是這地方的變化不大,其實這裡離風光熱鬧的尖沙咀,旺角都不遠,咫尺之間,落差如此大也是很讓人驚訝的。

港式打邊爐跟日式涮涮鍋最基本的差別在湯底,港式火鍋的湯口味重,原則上是不喝的,我們第一次來的時候用的是鹹菜魔鬼魚湯,口味複雜到讓人分不出來有多少味道在裡面,燙起的火鍋料沾著香味,不用再搭佐料就很好吃了,手切本地肥牛即涮即吃,鮮美異常,現打的墨魚丸彈性十足,潮州口味的魚皮餃皮滑餡鮮,看來像台灣流行的魚餃,但是好吃太多了,現做的蝦滑,鯪魚滑用竹片劃開一塊塊丟進湯裡,吃來也是鮮美,這裡的火鍋料都是上上之選,除了常見的葷料之外,我還特別喜歡他們的素料,皇帝菜,小白菜,尤其是油麥菜,香港的油麥菜多半是從雲南來的,比起台灣種來說,更大更甜,放到火鍋裡,實在美味,這裡用炭爐,自然就是放砂鍋了,老實說,這種組合還特別對味,不管什麼料底,這樣一搞真是好吃,有時候夏天去時,我們會選冬瓜湯底,冬天試過番茄薯仔牛腩鍋底,但是,有朋友來的時候,我們還是優先點魔鬼魚,這味道實在正點。

燒烤是另一個重點,我們每次一定會點的是大蜆,新鮮又大顆,烤來特別過癮,但要小心的是要烤久一點,因為太大顆了,如果是殼一開就吃,多半還沒熟,很容易拉肚子的,一般我們會在殼打開後,把那鮮死人的湯汁倒出來先喝,再把蜆肉烤熟後吃。更精彩的是明蝦了,每次上菜的時候,這些明蝦都是活跳跳的,兩串竹籤從蝦尾處穿進並固定,放到炭爐上慢慢變紅,燒好後剝殼來吃,蝦肉結實而甜美,多嚼兩口,越咬越甜,每次來都是一人一尾,過癮的很。

上回再去的時候,炭爐已經變成電爐了,打聽之下,應該前一陣子有人投訴,被強迫改掉了,用電爐吃來,怎麼樣都不對,就像<無間道>演到了第三集,同一群人不管再怎麼演,都不可能回到第一集的感動了。但是我們還是會看,再去回想那炭爐或第一集的滋味!

餐廳資訊:
鴻海海鮮四季火鍋
地址:香港九龍土瓜灣落山道86號地下
電話: 00852-23650112

by 多葡齡

無間道火鍋 有 “ 2 則迴響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