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茶500天,終於找到好茶源

小時候,喜歡喝紅茶,因為深深迷戀紅茶香。

長大後,很多事情和小時候看的想的都不一樣了,就連終身職志這樣的事,也像孫悟空的筋斗雲一樣,一翻就翻了十萬八千里。從寬敞舒適的辦公室到熱呼呼的廚房間,從敲敲鍵盤簽簽文件的一天,到鄰里鄉野尋找食材的跨界。轉業開始做起一門小生意後,沒有變的還是愛紅茶。

找茶是因為自己愛,也是因為想將最好配最愛,如果可以為客人找一款好茶搭配鳳梨酥,那麼做為食物的媒人這樣一件事,也是令人歡喜和期待的。

南投的山翻越好幾次,魚池鄉的好山好水是成就台灣紅玉口碑的好福地,將近2年前的我什麼都不懂,每個茶農都說自己的產品好,我並不懷疑,就像每個媽媽都將自己的孩子當成寶。真心誠意的喝過他們為我沖泡的一杯又一杯,聽他們自信的聊著自家的好茶,看過他們採茶、殺青、揉捻、乾燥…不眠不休,即便深夜也不能停歇的製茶過程,每一個皆段都深深影響了最終的味覺和氣韻的表現。

但在被摘起採收之前,所有的農作物也都是需要施肥的,肥料是供給它們成長的養份,漸漸的我也發現,就像有些人喜歡尋找有機商品食用一樣,茶的養分來源也是具有「有機」和「化學」的選擇,吃有機肥長大的茶,入口後就有一種柔軟的喉韻,茶葉柔韌,茶湯柔軟,不時回甘的滋味是明顯不同的。找茶500天了,心中叮咚一個聲音說,差不多就是它們,可以將鳳梨酥託付給這樣的好茶了。

紅玉的茶湯豔紅清澈如琥珀,口感醇厚甘美,具天然的肉桂香及淡淡的薄荷味,世界紅茶專家曾讚譽這獨特的香氣為「台灣香」,是世界知名紅茶中極為獨特的品種。因茶湯具有亮紅的茶色,而給紅玉取了一個英文名字叫「Ruby」(Ruby就是紅寶石的意思)。魚池的紅茶不但曾上貢為日本天皇御品,也是歐州拍賣會上與錫蘭紅茶、大吉嶺紅茶齊名的頂級品。它,就是我的最愛!

好運,有時它就是這麼成雙成對的來了,熱情的茶農朋友說,小姑娘來來來,介紹我朋友的東方美人妳也一定會喜歡。東方美人就是白毫烏龍,也是一款台灣獨有的茶款,據說焙茶手藝傳子不傳媳,因此好喝的東方美人愈來愈少,也愈來愈難尋了。喜歡用有機肥照顧茶葉品質的茶農,交的也是同樣對品質有相似堅持的朋友,這是台灣桃竹苗一帶特有的茶款,入口後也是再次被觸電了,這一直都在的台灣好茶怎麼現在我才發現它。

由於名貴稀少,相傳百年前,英國商人將其呈現女皇品嘗,女皇對其絕妙香氣和喉韻甘甜驚嘆不已,因而賜名「東方美人」。沖泡時就有的優雅香氣隨著熱氣緩緩飄出,獨特的熟果香和蜂蜜香,是來自小綠葉蟬的叮咬發酵後產生,白毫也就因此生成。茶園若要吸引小綠葉蟬群聚,就絕對不能噴灑農藥。因此,有蟲害的東方美人茶才是高級的極品。

紅茶是舊愛,東方美人是新歡。
我的每一天生活,都需要一杯茶來滋潤和灌溉。
一方風土產一方風物,寶島上的風和水,將台灣茶推上了世界的舞台。

找茶至此,又是超越了最初的期望和想像。
這只是個段落,故事還未了,下一次要去找什麼東西還不知道,但是在路上的我們永遠讓腦中充滿想像,讓雙臂擁抱希望!

by Melody

在路上 土鳳梨酥專頁:http://ifuntuan.com.tw/index.php?node=brd8k6H3qBKkFMg#.Uhw75mShKkQ
台灣土鳳梨酥 茶組禮盒(東方美人): http://ifuntuan.com.tw/index.php?node=brd8k6H3qBKkFMg&deal_id=96#.Uhw99WShKkQ
台灣土鳳梨酥 茶組禮盒(紅玉紅茶): http://ifuntuan.com.tw/index.php?node=brd8k6H3qBKkFMg&deal_id=95#.Uhw-F2ShKkQ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