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蓬萊炸排骨

金蓬萊的陳老闆說: “在我阿公那一代, 幾乎北投的每一家有名的酒家, 都天晚上是從我們家叫這道炸排骨, 所以, 有些酒家為了証明他們也是用這道出名的菜, 還特別在菜單上註明”金蓬萊炸排骨”。

這道”金蓬萊炸排骨” 傳了三代, 現在也變成了我們對台菜的”鄉愁菜”之一, 每年從國外從上海北京回來的朋友, 都少不了要找一天帶去金蓬萊叫這道菜解個饞, 才有回過家的感覺……

事實上, 這道菜到了第三代老闆兼主廚陳博璿的手上, 也有些”現代化”的小改版:

例如骨頭變短了, 讓每位客人(尤其是女客人) 不會一塊排骨就吃飽了, 再也吃不下其他菜; 另外也將肋排前段的軟骨取下, 因為它在炸過後還是火工不夠, 所以另外取下做成該店另外一份名菜”佛跳牆”的排骨 (炸過後再炆爛又吸飽湯汁的軟骨, 想起來就流口水了)…而就是這些可能客人不會注意到的小地方, 保持古意, 卻又在食材上更講究更精緻, 讓金蓬萊現在還是深受大家的歡迎 (即使光是天母地區, 就有好幾家類似菜色的”山寨”的餐廳, 金蓬萊還是懂得老口味的美食家們的首選)

而每次去金蓬萊, 最有趣的也是一邊吃陳老闆的家傳”老菜”, 一邊試菜單上可能還沒出現的, 他自己愛吃的”新菜”, 他每次問: “最喜歡哪個菜? “, 我都會”天人交戰”一下, 因為老味道的台菜難尋, 而他從小在廚師家庭長大, 又遊走世界後所創的新菜色, 也每一道都精彩非凡…..叫人怎麼選呢?

這次, 我們不必天人交戰, 就和愛飯團一起去吃陳老闆的私房菜吧! 老味道也好, 新詮釋也好, 所有的美味, 愛飯團都接招!

by 美少女團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