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唐家 和記菜館—靠的是誠心,掙的是口碑。

珠海唐家灣鎮,或稱唐家,距離孫中山先生出生的翠亨村僅15公里。小鎮上出過不少名人,如孫先生的元配,孫科先生的生母盧慕貞女士,清華大學首任校長唐國安,及民國第一任總理唐紹儀,都是當地人。

唐紹儀,12歲時成為清朝第二批官派留學美國幼童,後進入哥倫比亞大學文科學習。歸國後,歷任清朝一品大吏,及民國第一任內閣總理等。

唐先生一生遊歷西洋諸國,見多識廣,中國古典文化根底亦深厚,其私人花園(現改稱珠海共樂園)造園風格獨特,可以用“中西合璧,合而不同”來形容:在園子西部,中國士大夫淡泊歸隱的情懷呼之欲出——小徑幽幽,古樹森森,假山魚池、牌坊石獅、青瓦白牆;在園子東部,優雅浪漫的異國風情純粹之極——尼泊爾風格的“信鴿巢”國內罕見,“硬地網球場”也是當時聞所未聞的時尚玩意,更有我國唯一的近代私人天文臺“觀星閣”,完全按照歐洲模式建造。

距珠海共樂園約200米,七八級樓梯,水泥路,走到小木門,庭院裡幾張桌子,標準農家小院。珠海最好的餐廳之一(單論口味,不管服務和環境,可能沒有之一),和記菜館到了。 網上評論說,和記每天限時開店收店,招牌燒雞,煲鴨,椰汁芋頭限量發售,“和記”不是黑心商家,靠的是誠心,掙的是口碑。

要先預訂,當天打電話通常沒有位子。沒預訂去,即使預定的前頭客人用完餐走了,好不容易坐下來,最著名的招牌悶鴨也不會有。這次再造訪,前一天訂了半隻悶鴨,當天早上再打電話要求改成一隻,回答也是沒辦法加,賣完了。

當天點了五道菜,招牌悶鴨,煎焗馬頭魚,涼瓜(苦瓜)襄肉,老火蘿蔔,及新開發的茄子包芋泥。道道精彩。悶鴨鍋裡還有下水,送上桌來醬香十足,鹹淡適中,滋味悠長。不配飯白口吃也好吃。

馬頭魚煎得極好,在微焦香外皮中,完全保留了魚肉的鮮嫩,蘿蔔湯甜味特明顯,我想是加了點糖,但友人說是當地蘿蔔就是那麼甜,你們去嚐了,再告訴我你們的體會。

匆忙的店主經過身旁,我問他這是廣東哪裡的菜系?店主頭也不抬,拋出兩個字:唐家。自信,自負,盡在其中。

價格極平,五個菜買起單來,170人民幣。店主待客不親切,但真心把菜做好,不開分店,不亂加價,也頗有農家菜的職人堅持。 若偶行至珠海,中山,不妨早兩日預定,和好友享一桌唐家農家菜,伴以星月光輝下酒,人生一樂。

 

by 胡酒夫【胡亂吃一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