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家常味—-油豆腐鑲肉

Image3

忽然想吃這道菜, 周末, 就動手做了,做完才想到, 這道菜己經好久沒有在外面吃到了, 難道也快失傳?

尋常的油豆腐鑲肉, 但是因為入口那一二顆干花椒, 微微的香著也麻著, 老爸的湖南家鄉味就迸發了。

還是來分享一下做法, 尤其是每顆裡塞上一顆乾花椒的小密訣, 每一口都有小小的驚喜。

Image2

湖南味的油豆腐鑲肉, 在我們家是家常菜, 也是極好的便當菜, 一斤絞肉可以做上好大一鍋, 紅燒著, 如果中間還想加個白煮蛋或豆干豆皮什麼都行, 好相處的很。

買空心的油豆腐包, 方便些, 不必多費工把豆腐挖出來。 絞肉, 大約是肥瘦3:7比, 不必像獅子頭那樣肥腴到入口即化, 用個大碗用四支筷子拌肉饀, 放二三湯匙蔥薑水 (蔥薑切碎泡到水裡, 用水就好, 這樣不會吃到蔥薑末, 壞了口感), 加一點鹽一點點醬油調味也上色, 還要加一點酒, 黃酒或紹興酒比米酒更好, 那天家裡剛好沒有, 我就放了一點點家裡剩的蘇格登大師精選whisky,效果超好, 因為帶著一點點煙燻香氣, 更添風味。

我爸爸教的, 肉饀調得好不好, 用鼻子聞就知道 (因為生肉不能用嘴試味道), 調得好, 聞起來是香的, 如果聞起來蔥薑味太重, 可能就太鹹了, 這有點經驗值, 但是試個幾次也就會了。

調好味, 就用筷子 同個方向充份和好肉饀, 如果不怕手有味道, 用手攪拌更快, 要和到有點像黏土的手感, 就好了。接著就是把肉塞進油豆腐的動作, 我都是用大姆指一塊一塊慢慢塞進去, , 塞到有點滿出來也沒關係, 因為肉熟之後會小小縮一點, 然後, 重點來了, 在肉饀口上, 按進二顆干花椒。

S__32391188

開始紅燒, 鍋裡放醬油放酒, 剛才的蔥薑末可以扔進鍋裡派上用場, 加上一大杯水, 煮開後放進鑲好的油豆腐, 讓湯汁蓋過油豆腐表面一二公分以上的深度, 然後蓋鍋以中小火煮個30分鐘, 湯汁也慢慢收乾, 就可以準備起鍋了, 有些朋友喜歡湯汁濃郁些或甜一點, 就放一點冰糖收汁起鍋。

家常的美味, 家裡的味道。在做這道菜的下午, 我像又回到了小時候, 等著鍋裡的鑲豆腐燒好了, 爸爸總會先拿一個給我試, 燙嘴的, 美味的肉汁和他看著我這個小貪吃鬼的微笑一樣難忘。

by 美少女團長【老滋味.新品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