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豬腳,多種變化

15209238_10206048490971873_84439365_n

豬腳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食物,Q彈或者軟爛都各有所好,比如說台北的豬腳名店-富霸王,走的就是比較Q的路線,但是來自台中的我,若要推薦非常軟爛又入味的滷豬腳,我的第一票絕對是投給我們台中的阿水獅豬腳,他的本店在台中公園對面,台北也有分店,但有機會大家一定得要造訪本店,去看看經年累月下來,已經成了如火山口一般的大滷鍋。這間店的豬腳簡直可以說是中了化骨綿掌的代表,不論是腳蹄還是腿節都是輕輕一拆就立刻骨肉分離。以前我外婆有一個傳統就是每當家中有人過生日,一定要買一個他們家的豬腳禮盒來祝壽,禮盒裡除了豬腳外,用鴨蛋製成的滷蛋也是一絕,不僅僅是入味程度,更特別的是鴨蛋蛋白的彈Q口感,是一般的店家很少能達到的。1112

如果喜歡四平街 – 富霸王豬腳的口味,那內湖科學園區附近的富滿堂豬腳是在此工作的上班族午晚餐不錯的選擇,這間店的老闆原本是富霸王的廚師,後來自己出來開業,但是菜單品項、口味與富霸王幾乎完全相同。除了豬腳外,潤油豆腐是我最推薦的小菜,這個豆腐並不是像一般店家使用炸得比較老、失去了豆腐的口感的油豆腐,但也不是純粹的滷白豆腐,雖然他也有這個品項,他的油豆腐是將品質很好的板豆腐炸了一層薄皮,但內部質地仍然非常非常地軟嫩,把這樣的油豆腐再滷到完全入味,蔥花一起入口,相當搭襯。在味道上,這家的滷豬腳路數是走偏甜的路線,甚至我最近吃的感覺,有比富霸王還稍微甜一些,對於豬腳來說這種甜度還算討喜,但若是滷肉飯,或許有的人會覺得太甜了一點,所以他們也提供白飯,我自己覺得白飯 + 滷油豆腐 + 豬腳,是他們家的好吃方程式。

2122

提到台北滷豬腳的老店,延平北路跟民族西路交叉口的老牌張豬腳絕對在很多老台北人心中占有一席之地,店址在大稻埕碼頭附近,不只平常日來客絡繹不絕,到了周末更是很多單車客中途休息、補充熱量的首選。這兒的豬腳口味,我常戲稱是豬腳界的重度烘培,深褐色的外皮,鹹香夠味,而且帶著醬油糖的焦香,肉質相當軟爛,不僅僅皮是軟爛的,連肉都不需要太動到牙齒,這裡的飯不是常見的滷肉飯,而是滿滿一碗白飯淋上一匙香噴噴的豬腳滷汁,很有在自己家裡吃豬腳的感覺。店裡的滷蛋,油豆腐跟筍絲也全是古早味,特別是滷蛋,蛋白滷到相當扎實的口感跟豬腳形成很大的反差,相當好吃,會讓人忍不住再多吃一大碗飯。

3132

晴光市場附近也有幾間很不錯的店。黃記滷肉飯是這一區的排隊名店,雖然店名是滷肉飯,但豬腳、蹄膀是這家店的招牌。QQ的豬腳相當富有膠質,搭配著香菜一起吃,是這家店一個有趣的特色,和它的滷肉飯一樣,吃完都會在嘴上留下很明顯黏黏的感覺。到了晚上,市場周圍就變成雙城街夜市,夜市裡的兩家豬腳店也各有其擁護者,曾記當歸豬腳的當歸豬腳湯配九層塔,比較少見,但是意外地合拍。另一家蔡家豬腳,雖然也賣當歸豬腳,但我通常更喜歡他的滷豬腳飯,滿滿一大碗白飯,鋪上筍絲,老闆會相當有耐心地用剪刀將豬腳沿著骨頭剪成一小塊、一小塊,再放入碗裡、淋上一大匙的滷汁,雖然仍有骨頭,但每塊都是適合就口的大小,即使是女生也可以很優雅的吃豬腳節或腳蹄,不至於啃的滿臉狼狽。

說到當歸豬腳,有的人喜歡把它當成進補,通化夜市的入口對面有一個無名小攤,老伯伯賣的藥燉排骨、藥燉豬腳,湯底是燉排骨而成的肉湯,不只藥材的香氣充足,整體的肉味、油脂味都相當渾厚,特別是在冷冷的冬夜來喝上一碗當做補冬,這才叫做”飽”暖。

4142

重慶北路、歸綏街交叉口,歸綏戲曲公園旁的重慶當歸豬腳,是近來最合我的記憶味道的當歸豬腳湯,當歸的味道濃但是不會過頭,湯汁帶有深琥珀色,豬腳肉又Q又香,非常有嚼感,店面與攤車都整理得非常乾淨,看得出店主人處理的用心,最好玩的是店裡賣了台式關東煮,高麗菜捲配當歸豬腳湯算是兩個願望一次滿足,雖然也賣了滷肉飯,但如果想吃的飽一點,還是配麵線稍微合適一些5152

最後我要來反璞歸真,介紹完全不加香料、原豬原味的原汁豬腳湯。慈聖宮旁的許仔豬腳麵線,專賣原汁豬腳湯,挑戰的是店主人選材跟處理豬腳的功力。香醇的豬腳白湯、滴上特製的米酒水、薑絲。豬腿肉本身走有嚼勁的路線,若想吃稍微軟一點的也當場可以告知,老闆會特別選燉久一點的給你。上桌後,先夾一塊豬腿肉品嘗,入口後會發現一點腥味都沒有,嚼著嚼著還能嘗出豬肉本身的甜味,但這麼好吃的腿肉並非他們家最強的品項,真正的招牌是碗裡的湯,無敵好喝。要成就這一切,必須得要取得品質很好的豬肉,並且細心、耐心地處理、川燙、過濾雜質後才能熬出一鍋味道如此純粹的白湯,大部分的客人來這都會點豬腳麵線,但聽我的,點腿肉湯就好,麵線會排擠掉湯的空間,這麼純味的湯,少喝一口我都覺得太可惜了。

6162

店家資訊:
阿水獅豬腳大王 :  106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35之1號
富霸王豬腳 :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15巷20號
富滿堂豬腳極品 : 114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285巷10號
老牌張豬腳飯 : 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族西路296號
黃記魯肉飯 : 104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3巷28號
曾記當歸豬腳麵線 : 104台北市中山區農安街雙城街口(晴光美食街30號攤位)
蔡家當歸豬腳、豬腳飯 : 104台北市中山區農安街雙城街口(晴光美食街17號攤位)
重慶30年老店 – 當歸豬腳 : 103台北市大同區歸綏街181號
許仔豬腳麵線 : 103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49巷17號

by CS【CS&Ring的隨食偶記】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