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膜拜酒的品酒會

超級業餘只是還挺愛喝,現在也只喝紅白酒的我,對於加州酒,一直有種偏見–缺乏優長餘韻捉摸不定的變化,一如美國短暫歷史般的容易記憶即飲型酒體。
一群好友聚會時,加州酒總是不易出錯的選擇。

週日,參加了一場美國加州膜拜酒的品酒會,的確顛覆了我對加州酒的偏見(誤會冰釋的自以為俏皮眨眼)。外面秋颱繞境的日頭炎炎,我們10幾個人,躲在吳恩文大哥的Happy Kitchen 享受來自California Sunshine培育的4瓶加州膜拜酒。

膜拜酒的由來,是繼1855年法國五大酒莊分級制後,酒界一百年後自1980年對於美國新世界加州酒因其令各酒評驚豔不已的品質推崇而命名之。自此從美國(尤其)、歐洲一路蔓燒到亞洲,成為品酒家珍藏的品項之一。

趕快來分享一下我的不專業酒筆記 :

ps.
侍酒講師Howard 在上課前,已經幫同學們把酒醒好了,幸運的我們,完全不需要眼巴巴的等待著….(畢竟,來上課的同學們都是酒國愛好者,要坐著乖乖聽課沒酒可飲乾瞪眼,實在可憐,謝謝Howard老師)
接下來紅酒的小筆記,就可以直接跳過漫長等待(但是除了第一款白酒,起先顛覆我對加州酒的"偏見"就是當後三款紅酒甫倒入杯中的剎那,都不是香氣四溢令人忍不住貪杯的鄰家女孩款而是距離感甚強的冰山美人,看來還是得花點時間暖場先)……

-Kristler Chardonnay Les Noisetiers 2009 (圖左上)
除了大家可能比較耳熟能詳、號稱美國第二白酒的Colgin,Kristler白酒堪稱美國第三/第四大白酒之一,也是今天品嘗的酒項中,最令大家讚不絕口的一支。

也是,今天的唯一一支白酒。(很明顯的在35c的氣溫下表現想要冰涼的不滿!哈哈)

黃金般的色澤,被濃郁的奶油包裹著令人無法忽視的熱帶果香,有別於加州Chardonnay 較易被酒評評判的酒體缺乏平衡、細膩度欠佳,Kristler Chardonnay 完全使用橡木桶發酵,並在50%全新法國橡木桶桶陳約1年,些微的礦物酸與柑橘果酸優雅地搭配榛果的甜美,包覆著Creme Brulee的香氣。開瓶時令人眼睛一亮驚喜的感受其香氣,尾韻存著浪漫Creme Brulee氣息,對於一直不愛甜食的我稍嫌甜膩,但一路表現依舊精緻。

-Jonata 2008 Todos (圖右上)
位于加州中部海岸Sanata Barbara最大的酒產區Santa Ynez Valley,向西面對太平洋,較少冷空氣、霧氣與雨水影響,生長培養期相對較長,使得此區域產出的葡萄酒有著很穩定的水準。Pinot Noir 和 Chardonnay是這一產區西部、氣溫較低處主要的種類,而較溫暖區則主要為Syrah 和Merlot。

酒倒於杯中時,呈現深紫墨色。即便是已經醒過約1小時,仍隱約散發出些許辛辣的黑胡椒與莓果的酸氣甚至帶點木炭的薰味,令我不得不把她擺在一旁繼續醒著先。

約莫再一小時後,品酒課程到了尾聲,卻意外的先感受到甘草般的回甘,緊接著嚐到櫻桃巧克力似的甜美。尾韻的成熟、豐滿讓她的香甜一點也不單調,且充滿著品味與等待的驚喜。

這也是我這天最喜愛的一支紅酒。

Todos是西班牙文,All 的意思-混釀65%Syrah, 17% Cabernet Sauvignon, 5% Merlot 以及少許我們比較不熟悉的品種 Cabernet Franc and Petit Verdot等。

-Pahlmeyer Merlot 2008 (圖左中)
‧ Rated at 91 by Robert Parker
‧ Rated at 91 by Wine Spectator
每個酒莊都有其獨特有趣的故事,Pahlmeyer酒莊是原為律師身分的Jayson Pahlmeyer因為對於葡萄酒的熱愛更勝法律,多次訪法各酒莊,並到波爾多習"技藝"後,將Bordeaux技術、品種與加州混製混釀而著稱的傳奇酒莊。

強勁的梅果香,是注入酒杯中時,第一個衝進鼻子、無法被忽略的。邊搖晃著酒杯試圖讓酒體與空氣多點接觸,再適當的醒一下,淡淡的咖啡混合著巧克力與各種一下子我說不上來在進口超市聞到各式berries 的香氣,全都出現了,是一支果味極豐富的加州Merlot。

丹寧柔順而不搶,從嗅覺到味覺,氣味豐滿饒富趣味,難怪被二大酒評評至91分。做了點研究,Pahlmeyer的Merolt從2004至2009,平均酒評都在91分以上!果然不愧號稱為在Napa Valley的世界級Merlot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酒精濃度高達15.2%,Pahlmeyer Merlot 2008 超級有氣勢的!其瓶身重量大概是一般的1.5倍重,我們玩笑的說,回收的阿姨伯伯收到這支應該有點小賺頭,呵呵……..

-Philip Togni Cabernet Sauvignon 2004 (圖右中)
說真的,好想跳過這一支唷!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團長不小心感受到的過度醒酒,或是哪兒不對,一直到同學都走了1/3了,我才覺得她沉悶已久的情緒終於緩緩開放了。但實在等得太久了,對於這款價格不斐且Parker評95分的04年Philip Togni Carbnet Sauvignon,對不起,我可能無法愛妳! (台灣零售價應該要超過NT$ 6,000 吧?! Howard 老師太專業認真教課不商業,竟也沒提供價格,呵呵!)

因為對這支酒的感受力或許有誤差,所以自言自語多了起來,索性,給團友們些背景介紹吧!免得被我的不專業筆記給毀了她的credit!

“Philip Togni 所釀製結構漂亮且充滿風味,更有甚者能永久維持其香氣/氣味的葡萄酒作品。這款2004年的Cab,受惠於其在橡木桶中陳年4-5年的而擁有獨特性格,且應能在陳年儲放25-30年。"–Wine Advocate

好像,還是應該再給她一次與我戀愛的機會!畢竟,這個酒莊可是曾經在比利時Brussel 的大型品酒會上,二度以1990 Cab 壓倒性贏過11間頂級Bordeaux 酒莊–甚至是Chateau Lafite-Rothschild,Chateau Latour,Chateau Margaux,Chateau Mouton-Rothschild,Chateau Haut-Brion,可是五大酒莊的呀!

 

by 不負責任愛吃鬼假空姐@Singapore
(都說了是假空姐了,這是在台北恩文大哥的吳恩文快樂Kicthen的品酒會,台灣買得到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