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評審,你累了嗎?Ⅰ20200824

2020台北台中米其林名單,拖了半年,今天終於公布了,原本來對今年新增的台中名單,還有一點興奮,和期待,或許台北名單,也有一些火花,結果,還是「挺令人失望的」,我只能說,不知道是不是受到疫情的影響,今年的評審是不是「太累了?」,你到底吃了多少家啊?

去年一星名單,大抵維持不動,只有台北的LOGY升至二星,新增的六家一星名單中,台北有三家,台中有三家,居然沒有一家中餐廳,你說米其林評審中有「適當納入本地評審」,我不相信。

118119113_3353201471390505_7016360691941156212_n

台北的A CUT(國賓飯店)是牛排店、渥達尼斯是西班牙二星派主廚來台坐鎮、外加一家日料-明壽司,顯然,評審「時間,力氣不夠」,只吃了少數的安全名單,我的意思,並不是這三家不夠格,而是各類型平均分配選一家,又沒有中餐,這是吃太累了嗎?還是不小心偷懶了?很想知道耶!

台中的名單更不用說了,一家混搭的FORCHETTA、一家老牌鹽之華,預料之中,加上一家和牛燒肉-俺達的肉,沒有中餐,沒有中餐,沒有中餐。

118205903_3353200814723904_5678540454899271160_o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家中餐和日料嗎?有多少新主廚在台中發光發熱嗎?隨便一舉的遺珠就有鳥苑、滿堂、SALT & PAPPER和元。今年這個名單,保守又安全,顯然評審在台中「吃的不夠多」。(台北的蘭、名人坊和牡丹,也是我心目中的大遺珠啦)

唯一可堪告慰的是台中的「JL STUDIO」一入榜,直接拿下二星這個榮譽,實至名歸;早在去年亞洲五十大,主廚JIMMY拿到「最受矚目獎」,大概就知道JL有摘星的實力了,米其林評審照抄亞洲五十給了二星,說好聽一點是看法一致,但也是省了不少力氣,反正我不在乎,因為JL本來就有實力。

117829740_3353201244723861_1037216942901410905_o

再來,今年首次在米其林出現的「年輕主廚」大獎,顯然也是照抄自亞州五十大的「最受矚目獎」和「最佳女主廚獎」,但是今年米其林第一個「年輕主廚獎」給了一星燒肉店「俺達的肉」主廚謝佳憲,我有意見,你知道在日式料理中,「肉割烹」和「炭火割烹」的難度比燒肉店要難嗎?我對得獎的主廚謝佳憲SAM沒有偏見,但是從「主廚創意廚藝表現及未來發展潛力」的角度來看,把「最佳年輕主廚獎」給了燒肉店主廚,這顯示了評審對整個國際潮流中主廚所需俱備的條件格局的判斷和認知,太過薄弱,如果不是,那就是對台灣新生代主廚認識的不夠多,如果可以,我是很樂意為他們介紹幾位啦!

至於今年由一星升至二星的台北LOGY,我除了祝福,也只能替別家一星嘆息了,唉,不說了,你們懂。

117953667_3353200614723924_201722754572994458_o

對於今年得星的餐廳和主廚們,最後還是要恭喜一下,但是沒有得星的主廚,餐廳,也別灰心,觀光局丟了錢,米其林就拿錢辦事,日子還是要過的,客人的菜還是要認真做的,是不是?大家一起加油,有星星加持很好,但沒有星星,並不代表你不夠好,堅持做自己,那些不知道在忙什麼的米其林評審終會有一天上門的。

BY美食家吳恩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