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水禪悅 阿昌師的素料理奇想

小時候再怎麼無肉不歡,到底也來到這把年紀。
對大魚大肉的好胃口,開始轉向偶爾來頓素食也不錯的方向。
但是即便如此,我已經甚多年不去素食餐廳。

為什麼?

因為——我不想要吃飯配著梵唱念經的宗教音樂,也不想要看到清心寡慾的宗教畫,更不想盤中飧只有豆腐青菜麵筋香菇的排列組合。

我只想,單純地享受一頓沒有肉類與海鮮的素菜。

更重要的是,我相信中式素菜絕對可以美味、有創意、熱騰騰上桌,讓人回味無窮。
不久前在明水禪悅吃到的素食料理,滿足了我對素食料理的期待與想望。

這家餐廳去年由鑽研日式料理多年的阿昌師接手,用懷石料理的手法,變出讓人不覺得自己在吃素的精彩菜色。

澱粉飽滿的根莖類,向來不是我的愛,阿昌師用當令的芋頭作成芋粿,煎得外皮酥脆,配上竹炭牛舌餅與少許醬汁,香酥爽口不黏嘴,改變了我以往「看到芋頭就想夾到別人碗裡」的印象。

旭日艷茄則是選用漂亮飽滿的牛番茄,去皮、挖掉籽囊之後填入滑菇、蒓菜、百合片、栗子等,天然的滑潤膠質,加上一點點起司和薄荷葉,不只好吃,放在白瓷餐具裡端上桌來,圓滾豔紅的視覺感也相當討喜,用湯匙一勺一勺把番茄吃掉,微酸的香氣讓人食慾大開。

而最值得特別一提的,是阿昌師的蒸飯,以香菇碎、菜湯熬成的素肉燥配上糯米飯,吃完卻不會腸胃脹氣,因為蒸飯裡加了切成細絲的牛蒡,這是廚師對食材的深刻理解,化作料理來體貼用餐的客人。明水禪悅讓素料理跳脫了傳統的形象,變成精緻而現代的健康選擇,吃完我只想說——這才是我心中好吃的素食料理!

明水禪悅:
台北市大直明水路575號B1(大直綺麗館內)


by  台北呷尚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