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古早味:蒜絨枝

前天從台南出差回來,上高鐵以前特地跑去買了台南小點心「蒜絨枝」。

這個乍看像是迷你炸麻花的小食,初次相遇是在吳恩文大哥的快樂廚房,不久前愛飯團的台南狂掃18攤活動,帶團的美食家徐天麟大哥買回來的,才吃幾口我已經迷上了。

美食家Cindy阿姊說我有時候對一些平凡小食會有種莫名的熱愛,小零嘴會被我講得好吃上了天似的。

這點我承認,蒜絨枝的確不是什麼高檔、絕頂美味,但是口感酥脆清香不黏牙,體積輕巧,不似炸麻花那種要快崩了牙才能咬一口的粗硬。想來我對於這種傳統小點心的喜愛,的確遠遠超出fancy的法式甜點糕餅,出差收了工,照著天麟大哥的指示,回台北前特地跑去中正路雙全紅茶的巷子找蒜絨枝。

這地方也很妙,雙全紅茶在台南市中正路的131巷,沿著這個不起眼的巷子,我簡直覺得自己走進<功夫>一片的豬龍城寨裡去了!一進來別有洞天,有個像天井的小廣場,中間是棵大樹,旁邊有廟、有小吃攤、有家庭理髮、有皮革藝品店也有住家,近中午去的時候大部份都還沒開門做生意,真不曉得這些鐵捲門打開,會走出些什麼角色來。

台南幫的朋友告訴我,以前這個小廣場周邊有好幾家做晚飯和宵夜檔的小吃,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家超好吃的『30元咖哩飯』,但那也是很久以前的事兒了。

賣蒜絨枝的小店,躲在這個四方小廣場的一角,沒有明顯的招牌,遠遠地望著巷口,老實說讓我有點猶豫。

不過畢竟貪嘴如我者是怎樣都會硬著頭皮往前衝的,走近幾步,看到幾個竹篩子上曬著一把一把的白麵條,我稍微安心了點,右手邊門口的大鍋上正在炸鍋燒意麵,老闆娘忙進忙出,一包包蒜絨枝已經炸了包好放在貨架上,就是它了。

蒜絨枝是個過年前才會出現的小零嘴,這家店每天現炸的有兩種口味,包著白色糖霜的,其實裡面還有蒜蓉碎,吃起來有淡淡的蒜香,另一種黑白芝麻的,就是比較單純的甜口味,不論口味一包50元,約半斤的份量,去晚了還可能買不到,最好先打電話預定。據老闆娘說,前者比較受歡迎,但是我試吃的結果,各有特色,配上咖啡或者茶,都涮嘴得很。

回到台北,又是個火力全開的狀態,就這麼配著稿子和熱咖啡,咖滋咖滋地吃了一小碟,然後發現這美味零食其實對稿子的生產力,完全沒有任何幫助!雖然稿子進度停滯不前,但我已經開始想念台南冬日的暖陽,和台灣文學館外的微風樹影。

咖滋咖滋地咬著蒜絨枝,我腦袋裡又開始盤算著下回該找誰去台南吃喝玩耍曬太陽呢!

蒜絨枝小店

台南市中正路131巷36號
電話:06-2203615

by 台北呷尚飽

台南古早味:蒜絨枝 有 “ 3 則迴響 ”

  1. 只有冬季才有
    買了大概兩三天內要吃掉,不然會軟掉如果要找的話,
    先找到小杜意麵,在對面的巷子中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