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之外:痛快台南 小碗的就好!

米糕前幾天出差去台南,三餐當然又是跟各色小吃久別重逢的熱烈擁抱,我最喜歡的台南米糕,自然是頭一天晚餐的首選。
不過吃著吃著,我明白了香港作家李碧華為何曾在短篇專欄裡提到吃雲吞麵「寧可點一碗小碗的吃不夠,再點一碗,也不要貪多點個大碗」的道理。

「因為熱愛,所以難免貪心」大概是許多愛好美食者體重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美食是極致的享樂之道,不過有時候吃得太痛快也難免傷到了胃口,我老爸當年在軍隊裡,血氣方剛,放假和同袍清蒸了一大水桶螃蟹來配啤酒之後,這群鐵錚錚的漢子日後頭髮都白了的時候回憶這段往事,感想都是「這輩子再也不想看到螃蟹」以及「咦?我今天吃過胃散了沒?」就是一個比較慘痛的例子。

這個道理,在臺南米糕身上也是一樣。一碗正常size的米糕,魚鬆、肉燥、滷汁和酸黃瓜片兒自成一個美妙的小宇宙,搭配得剛剛好,穠纖合度,相對的大碗的雖然還是這個組合,只是成倍數放大,但是不知怎的就是令人吃到一半已經覺得歹戲拖棚,心裡暗暗叫苦:「待會還有水果店、碗粿、鱔魚意麵要怎麼辦啊啊啊….」

其實台南小食多半都沒有太大的份量,鱔魚炒麵、碗粿、牛肉湯等等皆然,算是對這種less is more的哲學的實踐者,小而美,吃巧不吃飽,偶然相遇,短暫交會的光亮已是銷魂,見好就收才能長久(這好像是某後宮劇的台詞,但我想應該只是異曲同工),特別是年紀到了(咳咳),慢慢體會美食應該要用心珍惜當下,而非一度奢侈之後的老死不相往來,慢慢的也就在大碗、小碗的抉擇之間,更能瀟灑進退。

愛飯團的台南十八攤下週又要出發了,看到這也許你要問,連著十八攤會不會讓人生膩?放心,這些美食家精選的名單,盡顯台南人對美食的獨到「吃巧」哲學,享受台南小食,基本的肚量要有,但是回來之後恨不得馬上再找時間去回味的美好回憶,絕對是永遠不嫌少,越大碗越好!

by 台北呷尚飽

吃喝之外:痛快台南 小碗的就好! 有 “ 1 則迴響 ”

  1. 剛整理上次參加台南18攤的照片,看得我口水直吞,恨不得更改出差行程趕回來再吃他個18攤。那兩家緊鄰彼此麵Q魚鮮而帶脆的膳魚意麵與清甜肉質鮮嫩的牛肉湯,還有那好吃到讓我一匙接一匙的挖拌著半熟蛋的蝦仁飯,還有還有寶島台灣最引以為傲的水果,那某大媒體記者機車快遞無法抗拒油滋滋,蔥不要錢的蔥油餅!!
    啊!為什麼人在食不安全中國出差的我要看到這篇po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