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田裡吃一餐!

 

Dear friends,

 

我這都市死小孩,一直都很嚮往在山林、田野間或湖畔與三五好友擺一桌簡單的餐桌。不論是姹紫晚霞或滿天星斗下,天為幕,地為席,蟬鳴鳥啼為開場音樂,開一瓶白酒,隨意享用蔬果及山產,與朋友舉杯慶祝大自然的盛典。相信這也是你或很多忙碌都市人心中的夢想。

 

偶然間發現在網路上幾個年輕人,為了找回台灣農村早已外流殆盡的青壯活力,拼命在台灣各地挖掘美麗的有機農田舉辦餐會,希望吸引都市人力回歸農村。農場主人也是他們親自拜訪或是搏感情來的朋友,桌上佳餚沒有菜單,材料大部分來自於你所處的農地裡,到田野間享受大地質樸之美,緩慢的步調,那裏沒有藍莓機裡永遠回不完的email,沒有待處理的備忘錄,只有新鮮空氣,清澈流水,鬱蔥層峰的山嶺,還有與自己的對話。聽起來很文青,但是當你赤腳走在軟軟的農田裡,聽著蟬叫聲,沒有了都市裡人聲鼎沸,你就會體會到我在說什麼了!

 

 

當我一看到花蓮壽豐鄉的餐會通知,便毫不猶豫立刻報名。等到一抵達餐會現場立刻感受到春天氣息。印入眼簾,右邊是已開出鵝黃色花朵的南瓜田,左邊是在竹籬笆上結出鮮艷果實的茄子田,還有前方一望無際、綠油油的稻田,抬頭遠眺就是雲霧繚繞的中央山脈。低頭一看灌溉溝渠裡溪水涓涓清澈見底。顧不得形象,立刻便脫鞋把雙腳伸進沁涼溪水裡涼快涼快,好似也把心裡的煩憂也一併讓溪水洗去。

 

這時,工作人員端上冰鎮的新鮮蘋果葡萄柚汁,裡面還加了葡萄柚果粒及蘋果碎,清爽柑橘味及甜美的果香讓我一口接一口。接著餐會正式開始,所有賓客被要求拖鞋赤腳進入田地,為的是不傷害脆弱的土壤,我想這也是另一種當下把煩憂或武裝放下,求諸於本我的方法之一吧!

 

而在田中央的餐桌更顯雅緻,例用枯黃或綠色芭蕉葉為桌布,加上盛開的月桃花裝飾,搭配白色餐具,餐桌上及場地周圍點上蠟燭,我稍早冰鎮好的法國西南部白酒也準備好了,春之盛宴即將開始!

 

 

 

 

 

 

第一道菜餚是農場自產有機蔬果優格沙拉,每口咬下,蔬菜都噴出清甜的水分,搭上清爽富柑橘味法國Bergerac白酒,更顯沙拉特色。其中最令人激賞的是地瓜泥,居然是用少許香茅草提味,頗具新意。

接著是南瓜濃湯配上現場烘焙的全麥麵包,一撕開麵香撲鼻而來,所有來賓一口接一口。重頭戲是窯烤蔬菜米飯比薩,乍看之下與一般義式比薩無異,但一口咬下卻是QQ軟軟花蓮米搭上有機蔬菜做的餡料,樸實卻美味。最後一道是蔬菜天使細麵,但我因為吃太多比薩作罷…

 

雖然這裡不是米其林餐廳,沒有義大利空運的白松露,法國空運的白蘆筍及生蠔,伴隨餐會的音樂及背景就是蟬鳴鳥啼和點點星空。沒有多餘的表演和討喜的節目,這一切回歸到餐桌上人與人珍貴的交流,大自然最可愛的原貌及努力減少碳足跡。這不是也是一種愛自己,愛家人,愛地球的表現?

 

 

 

 

 

 

By 巴休斯的壞孩子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