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當頭- 來一捲潤餅吧!

Dear Friends,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唐朝詩人杜牧點出中國人慎終追遠的風俗,此時提醒我又到了吃潤餅的時節了

潤餅,你會想這平民小吃有什麼好稀奇? 大從台菜餐廳,小至菜場夜市攤位,比比皆是,早已是台灣地區稀鬆平常果腹小食。但據美食名家韓良露小姐大作『春日吃潤餅的方法』(註一)中說明『潤餅一詞也有很多不同說法,較古的說法是春餅,源自古人吃五辛春盤的傳統….. 吃潤餅的日子也有不同,今日常見於清明節中午吃潤餅,可掃墓時吃,也可掃完墓回家吃。但同安人會選在農曆三月三日吃潤餅,有人說三月三日是同安人紀念在元代被元人大屠殺的日子,但當初元人選擇三月初三大屠殺是因為那一天是古清明節,即上巳節,是古人春天祭祀水神的日子。』

尋尋覓覓很久了,一直再找手作潤餅皮的店家,這是一個勞力密集,每個細節都需要師傅世代相傳know – how,可惜因太過辛苦又利潤薄,現已成夕陽工業,只有在中南部傳統市場裡找得到了。

這次趁著回嘉義老家掃墓之便,順便逛了嘉義市垂楊路旁的永和市場,終於找到我心目中的潤餅『柱,正老牌潤餅』,攤子亮點就是那台自動旋轉的潤餅機,而且一看到排隊人潮落落長,加上看起來都是街坊鄰居的老太太老先生,大家都是外帶30張、50張潤餅皮,我心想『中了!就是這家』

潤餅外觀和法式可麗餅外型差不多,作法可是大異其趣,首先得先調出濃淡合宜米漿,再來得由有經驗的師傅把黏呼呼半液體狀的米漿在手上兜著,同時手摸圓形鐵板火候已到位,再用手把漿往炙熱鐵板上一抹,形成厚薄平均,造型圓滿的潤餅皮。還沒完呢! 在抹的同時,還須注意之前鐵板上的米漿熟了沒,得趕快撕下,不然成煎餅就糗了!我強烈懷疑這些師傅是否在家偷練無敵鐵砂掌…

之後再包入春日蔬菜,清炒高麗菜胡蘿蔔絲、芹菜末、菜脯,蛋鬆,肉燥,油麵條(這我還第一次吃這樣搭配法),灑上花生白糖。咬下一口,潤餅皮柔韌有勁,調味清爽,蔬菜青脆,在搭上肉燥的香氣….

恩,真是又讓我在春日時節中元氣滿分!

朋友們,也跟我一起分享你們家裡如何吃潤餅吧! 還有台北市有沒有這種old school的潤餅店阿?

註一: 載於2009年3月22日聯合報元氣周報

BY 巴休斯的壞孩子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