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裡小時候家裡秋天的味道—-雞湯

我的爸爸是個業餘大廚, 他大我47歲,據他說我沒見過的, 他的"老爹"(湖南人稱爺爺)是個中醫。

所以, 從小家裡除了菜香, 微微的中藥味也是常有的, 不知道為什麼,爸爸的中藥湯從來不像外面有那麼重的"藥味", 反而都像菜餚一樣, 幾乎可以拿來下飯似的。

所以, 秋風起就有雞湯喝了, 立冬, 我們家就有羊肉, 所以我到現在冬天都比一般女生不怕冷, 可能都是那時候慢慢養出來的。

但, 爸爸的養身講究, 到了我反而變成一種季節性的食物慾望, 而且變成有點好笑的"速食版"。

我用美國的春雞取代了爸爸講究的"三斤左右, 最好生過蛋的母土雞", 因為它的大小比較適合一二個人吃, 燉起來也不那麼費工, 用我的法國鐵鍋燉, 二個小時就足夠了….而藥材部分, 也選好吃的, 熟悉的中藥行廣生堂有配好的"元氣雞湯包", 裡面有蔘有當歸, 調味的干貝和日月魚, 還有好吃的竹笙紅棗, 更重要的是方便。

當一鍋湯在屋裡飄出香氣, 記憶裡小時候家裡秋天的味道就回來了, 爸爸晚上打麻將回來, 總要問:雞湯喝完了嗎? 好喝吧….

 

by~美少女團長

記憶裡小時候家裡秋天的味道—-雞湯 有 “ 2 則迴響 ”

  1. 昨晚在曾記過海香辣蟹阿喝的雞湯, 用春雞加小鮑魚等熬的, 香濃不膩, 頗為驚豔, 很有妳熬描述的fu!

    1. 其實, 根據我的大廚爸爸說, 春雞是不太適合熬湯的, 但是因為賣相好, 有時候是用老母雞熬了湯, 只是用春雞上桌呈現….但加了鮑魚, 就是廣東相信的滋陰養顏湯了, 一定好喝.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