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香氣滿溢家中 之阿春拿手秘密大公開

有朋友一直要我將拿手好食滷牛腱牛筋的配方公諸於市,這事讓我猶豫許多,只因這是我行走江湖多年的唯一一招,若廣為多人知,阿春豈不是無法繼續招搖賣騙?可美少女團長有交待讓更多人享用美食一直是愛飯團的主旨,我只能默默吞下,乖乖寫下這人間美食的做法。

在公開做法之前必須先說明我所使用牛肉之來源,不是美國牛也不是澳洲牛,而是正港的台灣黃牛,且經過清真長老認證(在宰殺前由清真寺長老誦讀可蘭經,所有過程要符合回教徒的教條『阿春不是教友無法詳述』)。一定有人詢問店家資訊那我就就一併公開,我美味肉品來源地。

是位於和平東路和羅斯福路轉角的古亭市場內之『清真中國牛肉店』
店家電話:02-2362-7328
店家地址:卝市和平東路一段12巷3號1樓(近古亭捷運站)

 

滷牛腱和牛筋:
辛香料:蔥3支、薑拍扁3-4片、紅辣椒2支(不嗜辣者可不加)
五香料:八角1至2顆(我不愛市售調配好之滷包,但愛用的仍可加入)
調味料:米酒1杯、醬油2杯、高湯8杯(自來水高湯亦可)、冰糖1大匙、鹽1/2大匙

做法:

1. 用叉子在牛腱上下,用活水沖泡5分鐘去腥或者川燙一下並去除多餘油脂,瀝乾。牜筋同樣入熱水川燙,起鍋瀝乾。
2. 鍋中加熱油2大匙、爆香薑片、蔥,淋下酒和醬油炒煮一下,加入八角、(滷包)、高湯、冰糖、鹽和紅辣椒,大火煮滾,改小火煮30分鐘,做為滷湯。
3. 把牛腱、牛筋放入滷湯中,先用大火煮滾,再改為小火,蓋上鍋蓋煮約50分鐘。
4. 此時先將牛腱取出,,牛筋持續以小火煮約3至4小時。
5. 等牛筋達到所要的Q度或軟度時,放入牛腱,轉至大火煮開即熄火,讓牛腱和牛筋燜在滷湯中,約3到4小時,待滷湯放涼後即可取出,切片擺盤。

夠簡單吧!只是一道需花時間守著廚房火爐的料理,有人說用快鍋方便又省時省瓦斯,但那没有肉香也没有醬氣,所以我家的快鍋已經失業好一段時日了!試試讓肉香在家飄散吧!

 

 

阿春愛在廚房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