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餐廳「麻布 幸村」 巧遇明星記

北韓發射飛彈要有理由,我吃三星餐廳也要找個正當藉口。
記得造訪「麻布 幸村」時,自己硬編了三個怪理由:
理由一、愛飯團粉絲數衝破萬人
理由二、有朋自台北來,吃美食話家常乃公主應盡之義務,結果最後還是朋友買單(羞)
理由三、4正逢京都山椒花開,春季限量「山椒花和牛鍋」現在不吃待何時?

訂位難度高,如同年假機票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同樣的經驗,每次造訪三星餐廳最痛苦的莫過於要早早訂位這件事,慶幸好友是個日本超級達人,她總在訪日一個半月前提供餐廳名單,讓我能順利訂位。但人算不如天算,這回電話雖順利撥通,但4月全數客滿(汗),好心的店主問我要不要排補位!?我心想這是過年機票嗎?抱著挑戰的心情與不怕等的老饕精神,狠狠得給了店家5天的時間,任君挑選。想想我還真癡心呀~或許就是這樣的忠誠之心,等待了21天後終於有了2個位置。

☆低調三星,隱藏型美食店驚遇藝人
位於麻布十番的「幸村」因招牌只有一張名片大小,讓我這東京外國人還是迷路了一陣子才抵達目的地。店中結構簡單,圍繞著料理台的10個位置與4人座小桌,14個位置讓我們這些外國人和日本人搶破頭呀!坐訂位後我用餘光快速掃描其他12位客人,輕聲的告訴好友:除了我們以外,其他全是老客人,妳後面坐著松嶋菜々子的老公「反町隆史」,記住!千萬別回頭,等會再偷偷看(笑)。

我倆若無其事的請店主推薦一款清酒,由大洋酒造(新潟県村上市)釀造的大吟醸 鄙願(ひがん),前味清爽、後味帶酸,吟釀的甜度與圓潤感刻意壓抑,成為一瓶不會搶菜的料亭人氣酒。說句實話,這樣有學問的酒,不一定人人都能接受。

☆小小文章,學問大
首先印入臉廉的是一口大小的「鮮蝦、海老芋口樂球」,口感鬆軟輕盈,秒殺。接著第二道「春野菜伴蛤高湯」甘甜苦澀的春季口感,如春雷般叫醒味蕾。第三道「鹽漬油菜花細捲壽司」清澈香氣、爽脆的觸感在舌尖上打轉,驚艷了我。接下來四道小品適合搭配辛口的日本酒,綠色盤中橘色的是「海參卵巣」、後方的是小香魚左邊看起來像醬菜的是「緒子」,加上富山的白魚、山菜的天婦羅,豐富的味覺在口腔中交錯,編織成一首山珍海味交響曲。

接下來進入日本料理中的主菜「御椀」,大家常見的蝦丸、甘貝丸;但今天吃的卻是相當稀少的鴨肉丸,聽說出自於京都名店的古早菜色在老饕的要求下,主廚經過了多次的失敗,才將老味道重現。只吃得到鴨肉滑順香甜的調性,搭配勾芡的湯汁,濃而不膩,好友和我邊吃邊點頭。的確!美食的極緻就是無聲勝有聲~

下一到看起來像麻吉沾了花生粉的東西,其實是紅鯛沾上烤烏魚子粉,搭配涼拌小松菜,又是一個新鮮二人組。

小品接二連三,享用了烤稚香魚、烤鵪鶉佐春筍,辣味蘿蔔蕎麥麵讓味覺回歸原點後,主廚端出今晚的主角「山椒花」先讓我們聞香,此時高湯一滾,放入大量山椒花後,A5和牛在鍋中不到10秒起鍋盛入碗中,送到每一位賓客面前,為了維持肉質的鮮嫩,一次只能做兩位客人的量。只要你的食量OK,每人可以享用2-3碗,絕對值回票價。碗碗現做,絕不妥協!

山椒花的香氣如少婦般輕柔迷人、喜歡花椒麻辣感者因屬輕度、不習慣的人吃了一碗可能就宣告投降了。日本老饕說:肥美的和牛一年只有4月能遇上山椒花,這種味覺得組和一年只春季才能體驗,也難怪前首相鳩山先生、和松井前官房副長官和各界藝人,年年都來品嚐這山間美味。

吃到這裡早已酒足飯飽,最後讓「日本酒冰淇淋佐熊本草莓」劃下今晚的完美句點。至於吃不下的春筍飯早已幫我們做成三角飯糰,當做伴手禮打包帶回府!

我們相約初夏再訪「麻布 幸村」品嚐「香魚」和「鱧」的京味魅力。

 

by 米其林小公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