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餐廳味,超下飯的三杯杏鮑菇

三杯其實就是醬油、米酒和麻油,這樣的組合,是我們最愛的家常料理之一。每次不知道要煮什麼的時候,炒個三杯雞,開胃又下飯。

之前音符小廚最常接觸到的就是三杯雞,但後來陸續吃到三杯田雞、三杯脆腸,發現三杯真的不管搭什麼都很棒。不久前,與朋友出去吃飯,兩個人都不想吃肉,只想吃素。想了又想,我們點了『三杯杏鮑菇』試試看。吃了之後才發現,這跟其他的三杯料理,是一樣好吃的啊!

朋友是素食主義者,但他覺得這道餐廳裡的三杯料理,跟三杯雞之類的葷食是不相上下的美味。只是她總是跟我抱怨:「自己在家做不出外面賣的味道。」

怎會做不出呢?

仔細的研究一下,發現其實自己在家,也可以做出有如餐廳料理般的三杯杏鮑菇喔!

 

材料:
薑片適量、杏鮑菇切片畫斜線(厚片,大約0.8-1cm厚)
九層塔(我用青蔥代替)
醬油(我用老抽)、蠔油若干、糖適量、香油、麻油、米酒

做法:
1. 熱鍋(我開中火),接著香油入鍋,丟入薑片爆香。
2. 把薑片推到鍋邊,均勻在鍋上撒入糖。
3. 待糖變成焦糖(顏色變咖啡色),杏鮑菇一片片放入。

4. 等到杏鮑菇朝下的那面上色之後,翻面。
5. 另一面也差不多上色後,倒入醬油、一些水、一點蠔油。
6. 火轉大火,直到醬汁快收乾。
7. 倒入米酒、麻油,最後加上九層塔,快速炒一下。
熄火,盛盤!

利用焦糖讓杏鮑菇上色,而最一開始用醬汁收乾的方式,讓杏鮑菇入味。而使用了焦糖來上色,也帶出了杏鮑菇的亮澤感。這些小撇步,都是做出『餐廳級三杯杏鮑菇』不可或缺的。杏鮑菇因為吸飽了蠔油的鮮味,吃起來爽口多汁,一點也都不輸葷食料理呢!

想減輕身體負擔的夏天晚餐,就可以做一道香滑又簡單的三杯杏鮑菇。搭上蔬菜跟涼拌小菜。

開動!

 

By 跳躍音符小廚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