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吃日式叉燒,何必去拉麵店?

你會不會跟我一樣,有時候去一家餐廳吃飯,其實你最想吃的是他的配菜而非他的主菜,也不是說主菜不好吃,但有些配菜真的功高震主,最好的例子就是叉燒拉麵。不要誤會,我很愛拉麵,每次去日本鐵定都要安排2~3家拉麵店,但是,要在台灣吃到真的很好吃的拉麵就難了。要嘛就是大排長龍,要嘛就是大失所望。不過有趣的是我很少吃到很難吃的叉燒,最後,叉燒反倒變成我去拉麵店的目的。

別人是"演而優則導",我則是"吃而多則煮",事實上,好吃的叉燒真的一點都不難,重點是,一上桌馬上變成焦點。客人們會不停的問你怎麼煮的,幫孩子帶便當,你會接到其他媽媽的電話詢問你怎麼煮的,因為別人家的孩子會回家和他們的媽媽吵著要帶一樣的菜色。所以,就讓我們來學學這道會讓你面子裡子都十足的日式叉燒吧!

材料:
選擇豬胛心肉或五花肉600~1000克(1斤=600公克),棉繩一條,蔥3支,薑5片,醬油1杯,米霖1/3杯,清水半杯 (沒有米霖可以準備冰糖2~3塊和米酒1/3杯取代)

做法:

  1. 先將棉繩搓洗乾淨,用棉繩將整塊豬肉綑綁成圓筒狀,盡量綁緊一點,打死結也沒關係,接著倒入少許油熱鍋,將整塊豬肉表面煎的焦香就起鍋備用
  2. 將壓力鍋倒入少許剛剛煎豬肉的油脂,爆香蔥段和薑片,接著倒入醬油、米霖和清水煮滾,放入豬肉,確定醬汁剛好淹過豬肉,若不夠醬汁則酌量加入清水,蓋上鍋蓋,參照你家的壓力鍋指示煮30分鐘,壓力鍋消氣後將肉和滷汁取出一起裝入保鮮盒中冷藏一晚(若不夠時間,不冷藏也沒關係,但確定叉燒冷卻後再切會比較平整)
  3. 隔日將滷汁裡多餘的油脂刮掉,因為油脂都已凝固成塊,所以很容易刮除,剪斷棉繩,將叉燒切成0.5-1公分厚,加熱滷汁,淺嚐滷汁的味道調整甜鹹,若覺得不夠鹹加入少許鹽巴,若是不夠甜,則加入少許冰糖煮滾,將切片的叉燒一片疊著一片放入平底鍋中,加入滷汁蓋過叉燒,目的只在加熱剛從冰箱取出的叉燒,盛盤後再切點蔥花點綴即完成。

 

by台北挑嘴小廚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