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尼斯 Nice is really a nice place.—2

Fenocchio Glacier 一家叫做Fenocchio的冰淇淋店

一路從義大利每天吃Gelato吃到南法來的我,已經可以一點都不害羞的覺得自己是個品嘗冰淇淋的美食專家了,來到了尼斯舊城區裡這家同樣頗富盛名的冰店前絕對不可錯失機會繼續再嚐冰涼的滋味。在古老城區內彎彎曲曲的巷弄中幾度迷路穿縮後,見到了這家有著50年歷史的Fenocchio Glacier,它的口味選擇共有94種,不怕你找不到想吃的,就怕你站在那兒面對選擇的五花八門而不知所措。初春的天並不挺熱,但是看到Fenocchio的旗幟,若是不停下來吃兩球冰淇淋歇歇腳再走,會覺得愧對自己的腿和嘴啊。

官方網站:www.maison-auer.com

可喜的是,這網站中的語言選項有英語,讓人有機會更了解它的背景故事和口味介紹。

Pissaladiere 法式洋蔥塔

彎延的巷弄雖然狹小但是熱鬧,我在這裡迷路好幾次,但你別怕,無論如何都有特別的玩意兒在途中等你去發掘,邊吃邊逛很容易就忘了時間。許多小吃攤可看到Pissaladiere [[pi sa la djɛʀ] (洋蔥鯷魚塔) 就擺在顯眼的櫥窗前,這道點心是南法的Pizza,若不會唸這個字,直接講Onion tart也是可以被聽懂的。將洋蔥切絲用奶油炒至深色,炒掉了水份,炒出了香氣,和鯷魚、黑橄欖一起鋪在麵團上烤焙,香氣四溢。鯷魚生長在地中海地區,通常食用到牠的時候都是做成罐頭,口味很鹹很鹹的一種魚類,這裡用少許的鯷魚鹹味去襯托洋蔥的甘甜,黑橄欖點綴在中間,好似鑲了一顆顆的黑寶石般,讓這道點心又多了橄欖的咀嚼味兒。通常切成小塊當前菜,一口吃完會想再吃一口,成功的扮演了前菜開胃的誘人角色。

Nougat 法式牛軋糖】

尼斯的法式牛軋糖也很有名。

我們平時所吃的牛軋糖是由法文Nougat [nu gá]所音譯而來的,是指烘烤後的堅果,加入了杏仁乾或其他水果乾後再與蜂蜜或糖漿混和製成的糖果。傳說是法國人在十字軍東征時,從東方帶回的。而在當時的中國,因為中國人喜愛花生有帶來長生的涵意,因此是以花生作為糖果中的堅果。因此,我們是不是也可以想像:中國人的花生糖是法式牛軋糖的祖師爺呢!

法式牛軋糖不硬、不黏牙,以核桃、開心果取代中國的花生,嚼在嘴裡有濃濃的堅果香,而果乾的酸甜則讓人兩頰生津,反倒讓堅果顯得不那麼令人感到乾硬了。

 

 

Fruit Confiture糖漬水果

賣著Fruit Confiture這樣的店在城裡也有好幾家,Confit [kɔn ´fɪt]這個字是糖漬的、浸在油中的意思,而Fruit Confiture就是糖漬水果的意思,將當地盛產的水果浸漬在糖水中,水果的果酸和糖接觸後會釋放出天然的果膠呈現一種濃稠但晶瑩剔透的液体光澤,像是台灣的蜜餞,最能代表尼斯的甜蜜滋味,非常特別,怕甜的人可搭配紅茶或花茶一起享用。但是糖漬水果好貴,是秤重計價的,想嘗試的人可少少的先夾取一些,先秤秤重量和價錢再決定要買多少,以免語言不通加上不好意思婉拒店員的熱情,一不小心就多花了可以再吃一頓好料理的價錢。

Maision Auer是一家將近有200年歷史的老店了,店內的糖漬檸檬、無花果、洋梨、橘子,都是特色,也都酸甜誘人的讓人捨不得空手而出。

官方網站:www.maison-auer.com

Huile d’Olive 橄欖油

Huile d’Olive [yil dɔliv] 中的Huile=Oil (法文中的h在字首常是不發音的),Huile d’Olive就是橄欖油的意思。尼斯城裡有家優質的橄欖油專賣店,就在Maision Auer這家糖漬水果店的斜對面不遠處,這是一家已經相傳五代的老店,店名叫Nicolas Alziari。它成立於1868年,小小的店面經常擠滿了人,這裡的橄欖油都是遵循古法壓軋而成,前來的客人都能買到當天現軋的橄欖油,可以聞得到新鮮軋出的橄欖芬芳,店內販售各種和橄欖相關的產品,有食品、還有保養品,以及橄欖木製成的砧板或餐具,讓人一進去就會待上好一段時間才出來。他們同時也提供參觀橄欖油製作過程的導覽。但是每年11~3月間為橄欖盛產季節,這段時間是否有空可開放參觀必需在數日前先預約確認。

官方網站:http://www.alziari.com.fr

 

Salad Niçoise 尼斯沙拉

在法國用地名作為料理名稱的就只有尼斯沙拉這一道了,沒吃過尼斯沙拉不要說你到過尼斯!這道沙拉就像一盤繽紛的調色盤,囊括了南法彩色蔬果中的極品。陽光,是老天爺送給南法的禮物,翠綠的萵苣、紅艷的番茄、鮮香的鯷魚、墨黑的橄欖、深綠的酸豆、黃白分明的水煮蛋,全都是陽光對這塊土地的恩賜。

幸運的是,目前世界各地都能嘗到這道色彩繽紛的沙拉當作前菜,在台灣也能經常吃到。但是能在尼斯親嘗這道料理,嘴角會不自覺的上揚45度,是視覺、味覺和心靈滿足的饗宴。( Niçoise 這個字是這麼唸的 [niswaz])

 

Côte d’Azur 蔚藍海岸

美食要好好把握,美景也是不能錯過,尤其是來到了尼斯,錯過了海灘上蔚藍海岸的風光,是會讓人抱憾終生的。往南過了海岸大道後就是海灘了,經常出現在報章雜誌和媒體上的美麗海景和愜意的風情,讓蔚藍海岸的名聲無遠弗界地在世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蔚藍海岸是一條沿著地中海延伸的綿長海灘,陽光充沛、海水湛藍、沙灘柔軟,成了追古銅色肌膚的最佳去處。

『什麼都不遮掩的躺在沙灘上享受陽光』,已經成了蔚藍海岸最特殊的人文景觀!

這一片有深有淺的地中海海水藍,是會讓人朝思暮想,魂縈夢繫的。
『什麼都不遮掩的躺在沙灘上享受陽光』,已經成了蔚藍海岸最特殊的人文景觀!

我在每天吃飽了的下午會去海灘散散步,找了一個舒服的地方坐下,大大方方的欣賞那些不怕人看的古銅色肌膚,還有一朵朵像香菇一樣的花傘撐開長在海邊。被太陽曬了一天的石頭暖暖的,坐著坐著就躺下來睡個小午覺,醒來時睜眼望著天上的雲,聽著海浪拍打岸邊,再讓地中海的海風吹在臉上。曾經有過那麼幾天,我在蔚藍海岸的沙灘上睡了幾場小午覺,多麼美好!

躺在沙灘上,望著藍天白雲,聽著海浪拍打岸邊,此刻什麼煩事都進不了腦中,也入境隨俗的晒一下自己。在尼斯,我愛上了太陽。

by Melody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