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香˙麻˙辣 毛主席的家”湘”菜—-上海 滴水洞湘菜

湖南韶山的「滴水洞」,據說谷深青幽、仿若人間仙境,也由於這裡曾是毛澤東故居,每年吸引了絡繹不絕的黨政要員和遊人造訪,而在中國成為赫赫有名的景點。

在上海,「滴水洞」同樣名號響亮,因為這兒是間湖南姑娘開的人氣湘菜館,賣的是毛主席一生鍾愛的正宗家「湘」菜,不只上海人愛吃,店裡還總是坐著大批嗜辣的老外。

盛夏來臨前,吃得巧版主的中醫囑咐,氣候炎熱時可酌量吃辣排除體內濕氣。說起中國西南各地,都有為了因應多雨潮濕的氣候因素而形成的辣椒飲食文化,四川麻辣、貴州香辣、雲南鮮辣、陝西鹹辣,而湖南的酸辣,在夏天是分外的開胃啊! 連日來的高溫,立馬約了好友們前進滴水洞,用辣美食來養身。 

都說湖南人愛吃辣,餐餐都得有辣椒相伴。翻開滴水洞的菜單,幾乎每道菜的照片都點綴著紅通通的辣椒,花枝招展的引人開胃。

最先上桌的「燒椒皮蛋」,儘管小小一碟不過掌心般大,嚐進嘴裡卻有著轟天雷似的威力,經火烤焦的朝天椒,在冷水中剝去外皮後手撕成長條,味道辣中帶甜,加入切瓣的皮蛋,以醋、醬油、麻油、大蒜涼拌,用震撼教育甦醒味蕾。據說將辣椒烤過後剝皮吃,可是當年毛主席的家廚為了替老闆加菜而精心研發的吃法。

另一道清涼的開胃菜–「酸辣粉皮」,用筷子夾起時,映著光線能看見粉皮的薄、透、細、滑,吸附了色澤紅艷、清香撲鼻的調味料,綜合了油辣椒、醬油、醋、花椒、青蔥,冰冰涼涼的古溜下肚。

「醃菜」和「臘肉」,同樣是湘菜中豐富風味的兩大要角。醃豆角的酸、爽、脆搭配炒臘肉的鹹、香、嫩,招牌菜「酸豆角炒臘肉」下飯的程度破表。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缽仔飯」,用土黃色的陶碗一缽缽蒸出來的米飯,粒粒分明、香Q有嚼勁,現點現蒸,飯桶食客最好點菜時直接要上兩碗以免久候。

聽說吃辣跟喝酒一樣,是靠”練”出來的,相傳湘西人請客時,會殷勤的勸吃辣椒而非肉,我想「干鍋雞」這道菜大概有點這個意思。半鍋雞肉、半鍋辣椒和大量的蔥段,燒出了紅辣辣的湯,也徹底的燒進了雞肉裡。夾了塊雞肉入口,眼淚、鼻涕不爭氣的掉下來了,儘管肉質稍柴,但抱著面紙,大夥還是繼續舉箸進攻。

湘菜的辣變化萬千。「孜然排骨」經過多重的醃、蒸、滷、炸製成,香香酥酥的排骨,裹著厚厚的孜然、辣椒、香蔥,撲鼻而來的香,十分唰嘴。最後一道壓軸的炒青菜也要從一而終的辣,「手撕包菜」選用爽脆的高麗菜,用手撕保留脆度,再用乾辣椒和花椒拌炒,既辣且麻。

許多文章都提到,毛主席的飲食終身簡樸,平日都是四菜一湯,偏愛簡單料理和食物的原汁原味,也因此在湘菜中衍生出風格獨具的”毛家菜”系。 事實上走進滴水洞,周遭是種樸實和不做作的氣氛,藍白相兼的桌布、粗曠的木桌椅,菜色的擺盤並不講究。有人說滴水洞這家餐廳真”土”,很忠實的把湘菜大咧咧的香、辣、酸、麻端上桌,不靠花俏的氣氛營造。想在盛夏揮汗享受辣美食,滴水洞很適合不打扮、輕裝享受。

店家資訊: 滴水洞
地址: 茂名南路56號2樓 (近長樂路)
電話: 6253-2689

 

By 上海吃的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