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Menton,我的愛是Lemon tree.

 

「愛多美麗充滿香氣,只是在心裡它總是酸溜溜地。海藍藍的天氣,我的愛是 Lemon Tree ~♪~♫~」 在前往Menton的海岸公路上,心裡反覆輕快地哼著這首歌,今天要跟著檸檬、柑橘去旅行。

以尼斯為據點,蔚藍海岸邊的幾個城市都可靠巴士完成當天來回的小旅行。巴士站位於 5,Blvd. Jean Jaurès,搭乘#100,€1,約40分鐘後,就可抵達Menton。

Menton是南法濱海的一個市鎮,位於法國與義大利交接處。一年四季都有好天氣,盛產檸檬和柑橘,每年二月檸檬採收的季節,那時會舉行聞名於世的檸檬嘉年華會(La Fête du citron à Menton)。當地居民告訴我,每年的檸檬節平均約需花掉上萬噸的檸檬和柑橘來做成各種卡通人物和花車。各地的遊客,為了看檸檬、玩檸檬、吃檸檬從四面八方蜂擁而至熱鬧滾滾。
關於檸檬節的歷年活動更新可上官網查詢:http://www.fete-du-citron.com

來到這小城,除了滿街的行道樹都是黃澄澄的水果色彩,就連空氣中也是香氣四溢的柑橘檸檬香。走在街上,我興奮莫名的抬頭看著、拍著檸檬樹,踮起腳尖將手伸向空中,企圖碰觸那一顆顆黃色的、可愛到不行的大檸檬和小檸檬。天空那麼藍,雲朵那麼白,檸檬是那樣的鮮黃,柑橘又是那樣的飽滿,在大白天裡都覺得像是在做夢,夢見我到了一個叫做檸檬國的地方。這些平時在超市、在市場的水果攤上才會出現的檸檬和柑橘,現在就在我的頭頂上,在伸手可及的大自然裡。有聽說酸會醉人的嗎?那一天我醉在檸檬的國度裡。

滿眼驚嘆號的抬頭望著這結實累累的橘子樹,或許真要被落下的果實打兩下,才會確切的明白這一切的美景的都是真的啊。

Menton 是一座由希臘人所建的古城,每個古城也都有它的舊城區(Vieux Menton,Vieux就是Old的意思)。到了舊城區裡人潮聚集的地方,開始了味覺的旅行。

Tarte de Citron 檸檬塔】

Tarte[tart]=Tart,Citron[si ´trɔ]=Lemon,檸檬塔有著酸到會讓人瞇起眼睛但還是讓人忍不住想吃第二口的內餡,非常柔軟滑順,也甜,但甜的不搶酸味,它安守本份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最外層包覆的塔皮也恰好地被溢出的唾液給滋潤了,它們都默默的為「檸檬塔」各盡職責。當然,在檸檬產地的大本營裡,內餡中是有添加檸檬碎更突顯風味的,酸溜溜的新鮮檸檬味兒以鼻息靠近輕輕一吸,香氣的精華一湧而出。不只想吃它第二口,也不只想吃第二個,是想再飛過去,徜徉在那檸檬小鎮裡,看它、聞它、嚐它千遍也不厭倦啊。

Limoncello 檸檬酒】


是一種檸檬風味的甜酒,以檸檬皮、酒、糖釀製而成。在南歐,檸檬酒是一種常見的餐後酒,冰冰的喝更是討人喜歡,酒色呈現黃如外皮的顏色,味甜且有濃厚的檸檬香,卻沒有檸檬本身的酸和苦,檸檬皮上的菁華一點一滴的隨著時間釋放在酒液中,芳香無比。Limoncello是這麼唸的 [lεmon ´tʃεllo],多唸幾次,有沒有一種自己也跟著歐洲起來的氛圍。

L’Arche des Confitures de la Maison拱門果醬店】

這是在舊城區裡一定要去拜訪的地方。

店裡供應超過200種以上口味的柑橘果醬,不只當地的法國人,世界各地的遊客都會慕名前往,店內的果醬都可以試吃,吃的到果肉也看的到果肉,還有果皮的口感和香氣,老闆很有自信的說,他們家的果醬在歐洲是大大的有名,並且還能引領風潮的帶動大家將柑橘果醬當成早餐的必需品,少了這一味,早晨的味覺是醒不過來的。官方網站:http://www.confitures-herbin.com

Tajine de Poulet 塔吉鍋雞】

隨處晃蕩彎入另一條巷弄中,在這檸檬國裡遇到北非菜是遠遠不在預期中的,但行經門口傳出的飯菜香以及它神秘的氣息,讓我經過之後忍不住回頭,看完菜單後便捨不得離開了。除了百年老店經得起時間的萃煉和考驗之外,我一向樂於分享食物但不喜推薦餐廳,因為「口味」是那麼主觀的一件事。但這家北非餐廳讓我破例想推薦一次,它征服了我的味蕾,也讓滿室的客人離去時頻頻點頭稱讚。看那身材原本就寬容大肚的歐洲男士,一邊抹著嘴上殘留的油膩,一邊模著肚子點頭說C’est Bon. [sε´bon]。當時我便笑開了嘴,這可是除了眾多食物之外一定要知道的法文單字,就是「好吃」 的意思。我點了認識已久但未曾親嚐的CousCous以及塔吉鍋料理,全名是:「Tajine de poulet aux pommes de terre et aux olives」,翻譯起來便是:塔吉鍋雞燉馬鈴薯和橄欖 (poulet=雞,pommes de terre=馬鈴薯,olives=橄欖)。

看啊,這一串長長的菜名便仔仔細細的告訴了你吃些什麼以及如何料理了,原本我也是不認得法文的,但是吃一餐,學一道,這就是我從一個法文文盲,在結束法國旅遊後也能看懂法文食譜的第一千零一招了。

Tajine(塔吉)是一種尖塔型的烹調容器,因容器的造型和熱循環的原理,所有的香氣和汁液都可保留在容器內循環不會外溢,菜餚也特別能保有原汁和原味,後來用來泛稱以這種容器烹調的菜餚。通常搭配CousCou(庫斯庫斯) 一起食用,這是非洲的一種小麥麵食,將小麥磨成顆粒狀後篩成均勻顆粒口感似小米,但其實是麵食。我點的這道菜中所有的食材:雞肉、馬鈴薯、綠橄欖、黑橄欖、當地檸檬以及南法香料的菁華都在烹煮的過程中入融入了汁液裡,雞肉吸付了湯汁軟嫩入味,而湯汁正好搭配couscous一起食用。真的C’est Bon!

為什麼法國流行北非菜呢? 因為法國和北非只隔著地中海相鄰,二次大戰後,法國需要建設,但法國本地居民吃不了苦,引進了大量的非洲勞工,因而北非菜就在法國流傳開了。

店名:La Darkoum
地址:25 Rue ST Michel 06500 Menton.

Basilique Saint-Michel 聖米歇爾教堂】

Menton是個不大的小城,檸檬看了吃了聞了,不在預期中的北非佳餚也入肚了,飽餐之後的滿足是會臉上帶著笑意行走的,剩下聖米歇爾教堂是想去尋找的地標。它在Menton的至高處,有一座美麗而突出的鐘塔,在拾級而上的彎延階梯上,恍若進入了義大利的小鎮般,因為這城位於法義交界處,又由羅馬人所建,石板路、鵝黃色的牆、窗台的小花、偶爾還有老人坐在門口對著路人微笑,有著濃濃的義大利小鎮風情。

聖米歇爾教堂

在教堂邊的至高點俯看海岸地型以及來時路,海風涼涼的,頭髮飄啊飄的,這一天檸檬國的小旅行因為滿足了味蕾讓人開心,我的愛是Lemon tree。

by Melody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