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麵‧夏麵

台灣受到”蘇比”颱風的侵襲的同時,東京天天35℃的高溫,讓我彷彿置身台北的感覺。

在這濕濕黏黏的夏季,也是日本人開始吃麵的季節了,中華涼麵、義大利冷麵、花樣多多!其中米其林公主最推薦的就是日本的「そうめん素麵」,就是一般我們俗稱的「麵線」。台灣麵線多做成「麻油麵線」或「豬腳麵線」,而日本的素麵可做成冷麵、湯麵,炒麵其變化之多,讓人驚艷;經驗告訴我,在東京期望做個台灣涼麵,油麵或白麵難入手。想搞個義大利冷還不如到店裡去吃比較快,烏龍麵和簥麥麵的煮麵時間也和義大利麵不分上下,唯獨這「日本素麵」吃熱麵只要下個1分30秒(後續還要加入高湯與配料烹煮)、吃冷的大概2分就完成。

也難怪到了夏天的週末午餐,百分之50%日本媽媽就以「素麵」搞定,更成為日本中元節最受歡迎的辦手禮之一,台灣、東京油電同漲的此刻,我深信素麵更是節能省電的好幫手!

日本連戲劇常看到的流水麵,就是將素麵煮熟沖涼放入冰塊放入盤中,搭配日本麵醬油和蔥花、薑末一起吃,一餐我就膩了!累積的多年外食經驗,今天介紹一道日本老媽媽的私房菜「涼拌辣茄素麵」,希望愛飯團的朋友們能一起嚐鮮一夏~!!

★材料(2人份)
素麵(日本麵線)  2把
水              300ml
日本小茄子      2-3條(300g)
小辣椒          1根
沙拉油         適量
柴魚高湯       1杯(將柴魚高湯粒溶解使用也OK)
醬油           3大匙
味琳           3大匙(沒有的話,可用酒+糖各半代替)
醋             2小匙
蔥花‧ 柴魚片‧ 麻油  適量

★做法:
1.將茄子縱切為二,表面切菱格紋後,將水分拭乾。
2.鍋中放入沙拉油,油熱180℃後放入茄子炸熟。
3.另一個小鍋中,放入柴魚高湯、醬油 、味琳、醋 和辣椒,煮開後放入茄子煮一分鐘後熄火,放涼後再放入冰箱冰鎮。
4.用餐前,將300ml冷水放入鍋內,水滾後將2把麵線入鍋攪拌均勻,蓋上鍋蓋用小火將麵煮熟(煮麵時間:請按照各家所指定時間去烹調)
5.麵煮好後用流水將麵搓洗(像洗衣服一樣)變涼,更可將入冰塊將麵瞬間冰涼。
6.取用玻璃器皿放入麵後,將浸泡茄子的醬汁淋在麵上,放上茄一條茄子,灑上適量的麻油、蔥花和柴魚片,就大公告成了。

by~米其林小公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