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餃、燒雞 難忘的家常味!

最近餃子癮發作,傍晚閒著沒事,搭著捷運,去永和義聚東劉家餃子館吃飯。

我們家是喜歡餃子的南方人,小時候上學帶便當,最想看到便當蓋子打開裡面躺著白胖的餃子,老媽身體不好,皮子買現成的,拌餡兒絕對自己來,買豬絞肉的時候,還多放幾十元的蝦仁下去一起絞,美味的。

至於吃餃子要沾什麼,家裡的慣例就是大蒜白醋醬油,再加上幾滴香麻油,不過後來我倒是喜歡只要白醋和幾滴醬油,爽口。

有位老家在北方的長輩更妙,少許白醋和幾滴醬油之外,加同樣份量的涼開水,我原本納悶這麼淡的醬汁不如就不要蘸算了吧?不過這位長輩認為這樣才吃得出餃子原汁原味的高下,也有趣,家常就是這樣,習慣了就是好,不用想太多。

劉家餃子館,有極家常的餃子和燒雞,說來餃子不是什麼稀有或驚人的美味,但就是『家常』這兩字讓人喜歡。

這裡的餃子,皮是皮、餡是餡,韭菜豬肉口感紮實香滑,今天去得不巧,魚肉餡餃子只有禮拜四五六才有,晚餐時段,幾乎每桌上都有餃子、燒雞,應該是店裡的招牌了。

劉家餃子館的黃瓜拌燒雞也是這種清淡素雅的路線,剛端上來看到大量蒜蓉覆在雞肉上,黃瓜拍碎了墊底,醬汁以白醋為主,雖然吃著清淡,但是竟然很想來杯夠力的高粱酒。

台北的餐廳,如果要說是M型發展,高價和便宜之間,好的家常滋味似乎也正在慢慢流逝中。

在美食的光譜裡,我始終認為家常這件事情太重要了,那不僅僅是美味與否的問題,吃東西這件事情,本來就會引發不同的感受,是溫暖的手感賦予食物另一種情感層面的連結,哪怕是樸實得接近樸拙也不要緊,就像有些媽媽很會燒菜,但是罵起人來的脾氣讓人不敢領教,但再怎樣都是自己媽媽,這比方雖然不好,但我想說的,就是家常這件事情,絕對無可取代。

像是餃子這樣尋常百姓家的食物,坦白說,說高貴,高貴不到哪去,說好吃,似乎也就頂多那樣,手擀的皮兒、韭菜豬肉什麼的。雖然彼岸已有奢華的餃子宴,但是餃子癮發作的時候,我還是很固執地想要找尋那種家常的口感與滋味。

至於那些滿街的連鎖店,什麼天下八方又花馬遊龍的,罷了,他們頂多算得上速食,一口咬下去肥油一汪,吃得心裡空落落的,離好吃的家常餃子,還遠著哩。

店家資訊:
義聚東劉家水餃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98號
電話:02-89213000

By  台北呷尚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