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紙醉金迷的摩納哥&星光熠熠的坎城

以尼斯為據點,摩納哥與坎城都是可以各別當日來回的城市。

摩納哥(Monaco)在尼斯之北,去Menton那個檸檬國時會先經過它,搭乘#100公車,單程車資€1。坎城(Cannes)在尼斯之南,搭乘#200公車,單程車資€1。沿著海岸公路A8看著海景,各約一小時的車程便可抵達。

去摩納哥或坎城,吃便不是主角了,我們要去看看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摩納哥是如何的奢華無度﹔去看星光熠熠的坎城是如何的明星氣質。

Monaco 紙醉金迷摩納哥

每一天在吃完民宿媽媽準備的元氣早餐後,便背起了包包元氣出發!

去摩納哥那天的早餐最好要吃飽,因為我們即將前往全世界國民所得最高的國家,那裡的廚師當然各各都是高手,為了滿足來此小賭、豪賭的觀光客,餐廳裡當然處處也都有美食,但是價格也都和他們的國民所得一樣的高昂。

摩納哥地處法國南部,除了靠地中海的南部海岸線之外,其餘三面皆被法國環繞,它是一國家而不是一座城市,在地圖上幾乎小到看不見,是除了梵諦岡之外,全世界第二小的一個國家。摩納哥由王室統治,是君主立憲的國家。這裡的生活水準很高,沒有個人所得稅的制度,因此吸引了數量可觀的避稅商人移民,間接刺激了這個小國的經濟發展,是全世界國民所得最高的國家。自1865年蒙特卡羅賭場成立後,摩納哥便從窮國變成了富國。聞名世界一級方程式(F-1)賽車是當地的年度盛事。

摩納哥地勢位於阿爾卑斯山脈伸入地中海的山崖之上,人口稠密但空間不足,高樓一棟一棟地往山邊上蓋,也因這樣的特殊地形,境內有好幾座電梯系統,方便行人上下進出陡峭的山坡地形,做為運輸通道。

向上延伸的建築

境內有好幾座電梯系統,供人們做為上下陡峭的山坡地形的運輸通道

蒙地卡羅賭場由巴黎歌劇院的設計師操刀,是世界最著名的賭城(Casino Monte-Carlo),也是地標,賭博業是摩納哥當然的經濟命脈。有人在此一夜致富,也有人片刻傾家蕩產,以賭立國的摩納哥王室卻又不想造成國民的賭博風氣,所以本國公民是唯一被禁止進入賭場的。這裏的員警人數占人口比例相當高,進出賭場的遊客在深夜中獨自行走是有安全保障的。

賭場前有著極美的花園和噴水池,池中不停向上噴灑的水注好似顆顆剔透的鑽石珠粒不停花啦啦的湧出。廣場前走一圈,當今世上最富有、最絢麗的跑車、名車都在現場,原本僅是停車的廣場,又搖身變成了名車展示場。在那兒行走的車主,下巴都會微仰45度,走路有風啊。

從1929年第一次舉辦的F1大賽,到現在已經歷時80餘年了,摩納哥人將最接近賽車運動的原始比賽形式保留到了現在,讓賽車行駛在蒙特卡羅的大街小巷,本地人會站在自己家裡的陽臺上觀看F1大賽,早有計劃的遊客也會訂好觀景房觀賞賽車進行。這條順時針行進的蒙特卡羅賽道全長3.3公里,是F1賽道中最短的一條,平時車水馬龍,到比賽前夕才用各種設備圍護起來,非常狹窄,幾乎沒有超車的機會,有車手形容,這好像在家中的客廳開飛機一樣的困難。

摩納哥還有個全世界最大的仙人掌園,沿著山壁興建,在這樣的國度裏是個頗跳tone的特色。大家一般覺得該出現在沙漠乾燥地區的多肉植物,居然在地中海邊的摩納哥有片如此佔地廣大的植物園,我在蒙地卡羅賭場後方的觀景台也看到一片大區域的種植,那些植物的生長造形其實非常可愛多變,有的毛絨絨的,有的圓滾滾的,一點都不枯燥乏味。

天堂鳥也在此恣意的綻放

Cannes 金光閃閃的坎城

Cannes這個字的發音是簡短有力的 [看],因為每年5月的影展,讓坎城成為蔚藍海岸最耀眼的一顆珍珠。

抵達坎城,下了公車後一抬頭,即便你認不得法文,也會知道這是個和電影有關的城市。有非常電影的旅客服務中心,以及好卡通的漫畫公車,但我聽說坎城有個舊城和傳統市場,當然要在中午市場收攤前先去看看當地人尋常的生活餐桌上會出現什麼食物,再去海邊看星光大道。佛維勒市場就是當地的傳統市場(Marché Forville ),保存了舊城人民的生活樣貌,附近的舊民房裡住了許多坎城補魚的漁民,這裡呈現的是市井小民的生活形態,不同於港口邊舉行影展的節慶宮那樣的閃閃發光。市場內有清晨漁販才補獲的鮮魚,漁民太太會親自向你介紹漁的種類,他們用豐富的手勢和身體語言教你魚要如何料理才好吃。菜販爲你挑選食物,表情有時認真,有時嚴肅,這也是他們對待食物的態度。

Marché [martʃ] 這個字便是市場的意思了

逛完了市場和舊城的小店,港口邊的節慶宮(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és)便是大家前來坎城的重點了,坎城影展眾所矚目的金棕櫚獎在此舉行和頒發,長長的紅地毯就是國際大導演和大明星接受影迷熱情歡呼的步道了。

棕櫚是坎城街道上主要的行道樹,金棕櫚獎也因此而命名

節慶宮所在的小十字大道(Blvd. de la Croisette),這段地中海邊的散步道長度近10公里,有著細白沙質的海灘,和尼斯那一段有著光滑小石頭的沙灘又是兩種不同風情。每一段海灘都屬於不同的飯店所擁有,設好了花傘遮陽,以及餐飲服務,都是各家飯店爲了服務他們尊榮的貴賓所區隔出來的。步道上當然也有一般散步,或是只爲看海的遊客,我也學著他們,什麼都不做,只是晒著太陽看著遠方的地中海就很滿足。

Au revoir , Côte d’Azur 再見蔚藍海岸

從坎城回到尼斯的那天傍晚很捨不得,因為蔚藍海岸的行程即將結束,我在涼爽的海風吹拂下,又慢步晃回了尼斯的舊城。我不知道下一次什麼時候還能回來吃Socca和Farcie,什麼時候還能再去Menton吃檸檬塔,於是我決定好好再吃一餐為自己的離開蔚藍海岸而餞行。這時我已經像個熟門熟路的在地人,知道了路要怎麼走比較近,但是我不再拿出食物小紙條去比對菜單了,我相信這裡的每一家小館中都有好吃的家常料理,於是我為自己點了一道平凡的鱸魚,因為知道再怎麼平凡也會有驚喜。Sea Bass(鱸魚),我們常形容魚肉細緻叫好吃,但尼斯的鱸魚並不是這樣的口感。這裡的魚肉可以看到組織的紋路,吃到嘴裡有「彈性」,看起來平凡無奇,清清爽爽的柑橘淋醬,就像我們吃海鮮要擠檸檬汁一樣的對味,給了我一個拜訪這海岸結束的美好的小句點。

下次這裡相見,我們就到玩到、吃到普羅旺斯去囉!

by Melody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