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辣蟹莊

提起香港螃蟹,避風塘炒的作法可真是無人不知,早些年在灣仔出沒,一有客人,幾步路就來到鵝頸橋一帶,這裡有好幾家出名的螃蟹店,像喜記,橋底辣蟹等店裡一進去就是一堆名人合照留影,口味也是相當地道,這幾年銅鑼灣一帶地租飛漲,這些店的消費跟著水漲船高,每回呼朋引伴,點上一大盤炒蟹,再來個椒鹽瀨尿蝦,過癮歸過癮,帳單一來,總是看的膽顫心驚的。

有回在觀塘約了老饕吃飯,他老哥神神祕祕地說帶我試試一家新餐廳,一路擠過人頭攢動的幾條巷子,來到一破舊的店門口,心裡打了個突,大中午的,吃炒蟹好像有點太上火,進了店門,樓梯邊上也是一排的名人合影,這就有點味道了,這些人向來混跡中環,灣仔,銅鑼灣的,什麼時候觀塘有這麼多名人來吃的店了?老哥到水槽邊挑了蟹,交待要炒的乾身,問問道理,一般避風塘炒,廚師炒了入味就收手上桌了,要他炒的乾身,一則師傅有底,知道行家來了,再則要炒得更久一點,味道更透,蒜蓉口感更脆更香,學了起來,又要了燒味跟一碟青菜,邊吃邊聊,原來這家店是從銅鑼灣不堪店租高漲搬了過來的,老哥等了他們在這地區開了幾個月,水準穩定了之後再來試菜,蟹一上桌,賣相滿分,閃著油光的蟹蓋,堆疊如山的炒蒜蓉混著小巧鮮豔的指天椒跟鮮綠的蔥段,兩只蟹箝從蒜蓉堆裡指了出來,拿起一只蟹箝嚐嚐,蟹肉的鮮甜跟入味的蒜香交織,吃的我咋舌不已,顧不得形象雙手盡出,一陣風捲殘雲蟹殼亂飛,蟹肉吃完,盤中一堆焦黃的蒜蓉,這東西下飯一級棒,正當要點碗白飯的時候,老哥要了盤唐生菜,拿來夾蒜頭,果然非常的對味,唐生菜的味道比西生菜重,吃來味道平衡一些,又不像吃飯那麼撐,又學了一招,吃著吃著,主廚陳師傅過來打招呼,換了他一張名片,心想著下回來吃的時候可以裝熟,嘿嘿。結帳時看了眼帳單,基本上比銅鑼灣那些名店便宜了三成,這地方離公司又近,可以常來,出門後,哥倆到旁邊的小茶室裡,要了杯五清汁,就是用青瓜,青椒,青蘋果,西芹跟青苦瓜現打的蔬果汁,降降火氣,至少有些心理作用。

第二天晚上,馬上帶了一群兄弟們再來,這回人多,嚐了更多不同的菜色,水準都挺好的,還有一道黃金流沙海中蝦也是吃的大夥眉開眼笑的,紛紛感謝銅鑼灣的店租,大夥開玩笑討論會不會那天觀塘的地租也會貴到讓餐廳做不下去,笑了一下,到那時候我們公司也付不起那樣的租金,看這店往哪裡搬,我們跟著去就是了。

 

by 多葡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