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llevent 大伊風──巴黎米其林二星餐廳(上)

位在巴黎第八區、離凱旋門不遠處,來到這條謐靜的拉梅內街(Rue Lamennais),有一棟建於十九世紀,曾屬於摩赫尼公爵(Duc de Morny)的古典大宅,入口處有著印上金色字樣的深綠色遮雨篷,這兒,便是帶有傳奇色彩和許多故事的Taillevent 大伊風餐廳。 Taillevent 的名稱,乃是源自中世紀末期,在當時被稱為「Taillevent」的料理大師紀雍.堤黑耶(Guillaume Tirel)而來。Taillevent不僅一生為法國宮廷服務,擔任過幾位國王的禦廚,同時也是第一位將口傳下來的廚藝編寫成書 -「食譜全集 – Le Viandier」的人,可見其在廚藝史上的重要性。

餐廳總監尚-馬希.翁薛(Jean-Marie Ancher)

1946年,Taillevent餐廳創辦人翁德黑.威納(André Vrinat)於巴黎第九區的聖喬治街(Rue St-Georges)的沃姆斯酒店(Hotel Worms)裡起家,1948年摘下第一顆星,1950年搬至現址,並於1954年獲二星。1962年時,翁德黑之子尚-克勞德.威納(Jean-Claude Vrinat),這位甫從高等商校HEC畢業的生嫩小夥子,不加思索,旋即加入父親的餐廳事業。尚-克勞德在父親身旁,經過十年的嚴格地磨練和養成,於1972年正式接班,隔年,Taillevent獲得米其林三星的殊榮與肯定。

在當時,來到Taillevent用餐的人,非富即貴,許多明星貴族都是Taillevent的座上賓,如溫莎公爵夫婦(Duke and Duchess of Windsor)、瑪蓮.迪鄂崔許(Marlene Dietrich)、凱薩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達利(Salvador Dali)等。

尚-克勞德是位事必躬親的餐廳經營者,住在餐廳樓上的他,一大早就進入餐廳工作,處理來自世界各地的訂位要求。在’80至’90年代初,Taillevent一位難求,餐廳每天收到至少30~40封來自美國的信件,內容都是拜託Taillevent給他們位子,有的信洋洋灑灑寫了二到三頁,有的甚至都預先附上了現金或支票,當然Taillevent 馬上退回原主,由此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特別是美國人。雖然尚-克勞德自己都不諱言其對美國客人的偏好,他還是深深覺得,Taillevent仍是要維持法國質感與個性,力求法國客人為多數,至少有60%的比例。

然而尚-克勞德之後做了一個決定,他希望Taillevent能作為巴黎最不昂貴且親民的三星餐廳,於是將原本已高達70至80個座位數,提升到110個位子!終於在2007年,米其林指南做出了一個對Taillevent做出了「懲處」,即將其降成二星,原因是:客數過多,導致餐餚水準不穩。戴了三十四年的米其林三星光環的尚-克勞德,在2008年1月7日因肺癌病逝,就在被摘星的隔年,這位法國餐飲界的巨擘殞落。

當時他的女兒瓦勒麗.威納(Valérie Vrinat)繼承了Taillevent,並且迅速做了一個決定:拔擢在當時已為Taillevent工作33年的尚-馬希.翁薛(Jean-Marie Ancher)為餐廳總監,並且確認阿朗.索利耶黑斯(Alain Soliérès)的主廚之職。為了重新奪回三星的榮耀,他們又將餐數降回70位,而尚-馬希與阿朗這對內外場組合的Taillevent時代焉而開始。

(未完待續……)

◎同場加映:

Taillevent 大伊風──巴黎米其林二星餐廳(下)

 

 

本文曾發表於 2013年9月號「Jet Master 頭等客」雜誌。

By Cathy Ho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