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發記潮州餐廳

蒸鯧魚
鹵水鵝

阿菲從新加坡搬來北京的那一陣子,照例要吃吃喝喝的,事先警告過這小妹子,在北京,我的名單是三天,意思是三天以上就一定會遇到重複的餐廳,果然沒多久,小妹開始想念新加坡美食了,問她最懷念哪一家,遙指牛車水的發記,也難怪她,因為我也是想念的不得了。

當年到新加坡跟林家大佬做生意,很聊得來,交接出去的時候,他們帶了我到會所吃法國菜,相當奢華,後來走私人行程去新加坡玩耍,大佬在發記擺桌請客,我夾了一塊鹵水鵝吃了,驚為天人,問他怎麼當年沒帶我來這地方,害我晚了一年才遇到,估計少吃了三到五次,大佬笑了一笑,這地方只帶朋友過來的,我們敬了一口他帶來的 Bin 2,開懷大吃,對我來說,吃一趟發記還勝過去十次法國菜會所。

包菜雞

林家大佬是二代華僑,老爹當年從潮州離鄉背井來到新加坡,跟這裡的潮州鄉親們自然感情深厚,這餐廳他們從小吃到大,我們進餐廳的時候,老闆笑咪咪地迎了上來,我看著牆上他跟蔡瀾先生勾肩搭背,在一堆山一般的乾鮑魚後面笑得燦爛無比的照片,心想此地必非等閒。吃潮州菜最難的一部分就是點菜,因為他們總有很多私房菜譜不放到菜牌上,看著大佬像走進自家廚房一般的自在,就知道今天不擔心了。鹵水拼盤先上,傳說這老鹵是從潮州帶來的幾十年家傳,入味的豆腐帶韌的口感,一嚐就是老豆腐,鵝肉帶咬勁又不老,蘸點梅子醬,鹹酸甜香紛呈,甚是精彩,老闆娘來介紹說是特別從臺灣進口的白鵝,肉質跟他們家的老鹵最合,開背蝦燒的恰到好處,蝦背上切口邊,帶點酥脆,特別好吃,最精彩的是那午魚尾,魚頭吃多了,可還真少單吃魚尾,魚肉兩邊翻開,魚皮上面鋪了一層薄薄的梅菜肉餅一起蒸,魚肉嫩裡帶點肉香,醬汁微甜摻著一絲鹹,非常迷人,喝了一口紅酒,Shiraz的微辛口感跟這魚肉意外地搭調,甜點要了白果芋泥,香滑濃郁,只是油了點。

白果芋泥

去年到新加坡去看F1,自然又找了大佬來吃發記,這回他特別要了傳統菜色的包菜雞,白菜的甜味透進雞肉的滑嫩,吃的我們眉開眼笑的,我最喜歡潮州菜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們總是在看似平常的材料裡,搞出許多迷人的風味,雖然很懷念午魚尾的味道,不過有新鮮的鯧魚,換個口味來試試,這鯧魚一上桌可真是光彩奪目,用番茄跟梅子一起蒸了出來,火候拿捏的恰到好處,結實的口感還有著高雅的清爽酸味,我很沒水準地拉了一道鰭邊,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實在開心,恨不得每天來。

聊完了發記,我們又想吃潮州菜了,小妹子說,“那麼就退而求其次吧,找家在北京的潮州菜館將就一下吧”,這就為難了,最後我說“不如這樣,我把上回去發記的照片帶著,邊吃邊看,可能還實在一點

 

 

by 多葡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