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llevent 大伊風──巴黎米其林二星餐廳(下)


來到Taillevent,總是坐在這張桌子

第一次到Taillevent用餐時,便被尚-馬希溫暖、謙和的氣質所吸引,完全感受不到其餐廳總監的架子,親自為我們倒香檳、遞上菜單和酒單,而且不乏幽默感,讓人瞬間放鬆下來,我也立刻喜歡上這位儒雅的餐廳總監。

在Taillevent裡,隨處可見藝術品

Taillevent用餐的沙龍裝潢簡潔現代,大量運用原木,為其增添了暖度,牆上掛了幾張當代抽象油畫,隨處可見藝術品,卻又不過於繁複,裝飾點綴地恰到好處,得以可窺見餐廳主人的優雅高尚品味。每次來到這兒用餐,總是座無虛席,數多位侍者們在桌間有條不紊、從容地穿梭,隨時隨地注意到客人的需求。

熱暖呼呼的乳酪泡芙(gougère)

用餐前,侍者總會先端來一盤熱暖呼呼的乳酪泡芙(gougère),啜飲著Taillevent的粉紅香檳,搭配這小巧可愛又好吃的乳酪泡芙,簡單卻令人很舒緩。

開胃小點(Amuse bouche)是一片綠意盎然的義式湯餃水芹菜湯(Ravioles – Consommé au cresson),圓而飽滿的義式湯餃包了肉餡和起司,餃皮軟Q,每咀嚼一口都有股誘人的濃香,佐以水芹菜湯,又讓味蕾變得清爽起來,沒有花俏造型,但是紮實的美味,已說明了Taillevent的深厚內功。

義式湯餃水芹菜湯(Ravioles - Consommé au cresson)
蟹肉茴香沙拉塔,佐檸檬奶油醬汁(Rémoulade de Tourteau à l'Aneth, Sauce Fleurette Citronnée)

前菜蟹肉茴香沙拉塔,佐檸檬奶油醬汁(Rémoulade de Tourteau à l’Aneth, Sauce Fleurette Citronnée),全然體現了廚師完美精湛的刀工,在蟹肉沙拉塔上,鋪上了一片一片切的極為薄透的櫻桃蘿蔔,如同藝術品般砌疊出來的圓花盤,令人看了一點都不忍心用刀叉去破壞它。在視覺上充分地享受完這道菜後,終究還是地一飽口腹之欲。原本以為這奶油醬汁會有點厚重,然而一入口,是完全清爽的口感,帶有亮麗的檸檬香氣和細微淡雅的酸度;蟹肉茴香沙拉則有著鮮美的蟹香,茴香的氣息幽幽透出,與醬汁搭配,更突顯了蟹肉甘甜的口感,層次分明且具有細緻度的滋味,真是一道內外皆美的菜餚。

小牛胸腺及淡水螫蝦圓餡餅(Tourte de ris de veau aux écrevisses),屬於經典傳統菜,烤的金橙且光亮圓滿,這迷人的圓餡餅陣陣香氣不停地飄散開來,侍者從上方將醬汁倒進切開的圓餡餅中,此時讓人不禁先嚥了口口水,看起來、聞起來都是美極之味。當用銀製的刀子切下這餅時,便能感到餅皮是非常地酥脆。裡面包裹的小牛胸腺和淡水螫蝦內餡,熟度掌控地很好,沒有過老,小牛胸腺軟滑的口感未失,淡水螫蝦也保持其肉質應有的彈性,搭上濃郁的醬汁,一股滿足感油然生起,真是好吃極了。而配菜是嫩菠菜苗沙拉,簡單的用油醋調味過,並灑上少許的鹽之花,相當爽口。

Taillevent 的起司選擇也是豐富到讓人目不暇給,而我非常喜愛吃起司,看到侍者推來的起司車,即使已經吃的很飽,也難以抗拒其誘惑。慢慢地享用起司後,接著送上來的是甜點千層派(Mille-feuille),這千層派要好吃,必須要現做,如果是事先做好的,千層派的酥皮會因為吸收了中間香草奶油醬的濕氣而變軟,失去原本應有的酥脆口感。在Taillevent的千層派當然是現做的,烤成深咖啡色的千層酥皮層層分明,中間夾了一團團的香草奶油醬,光外觀就很吸引人,非常精細的做工,吃起來也是上上之作,雖然飽足感已達滿點,但這千層派還真是無法放棄,又被全部吃完。大概是尚-馬希看我吃的這麼過癮,居然又再送上來一塊千層派給我,還跟我說笑道:「今天得吃完兩千層的派!」唉,我看著這千層派嘆了口氣,又覺得盛情難卻,只好又切了幾口來吃,當然最後還是棄刀叉投降矣。

尚-馬希笑著又拿了瓶白蘭地干邑來,很爽快地又倒了一杯給我,說:「喝了這助消化!」來到Taillevent,只怕沒夠肚量,不怕有好胃口。每回我到Taillevent,都被尚-馬希的慷慨大方所感動,還有令人舒服又親和的接待方式,不卑不亢,論待客、論服務,尚-馬希肯定是我心中的第一把交椅。

Taillevent的藏酒也是巴黎數一數二的,種類、年份之豐,不在話下,更重要的是,價格並不像其他米其林星級餐廳高不可攀,價格從不到30歐一瓶起跳,親民程度,在巴黎恐怕是其他米其林星級餐廳望塵莫及的。

吃Taillevent數次的經驗下來,我可以感受到他們深切地想奪回在2007年失去的第三顆星,能夠在誠意、心意,和廚藝上都做到如此到位的餐廳,我真心希望Taillevent能夠再度取回三星榮耀,那是他們值得擁有的肯定。

 

Taillevent 大伊風
地址:15 rue Lamennais, 75008 Paris, France
電話:+33 (0)1.44.95.15.01
網址:www.taillevent.com
營業時間:午餐12:15開始,晚餐19:15開始;每週六、日及國定假日公休
米其林指南評鑑:二星

本文曾發表於 2013年9月號「Jet Master 頭等客」雜誌。

◎同場加映:
Taillevent 大伊風──巴黎米其林二星餐廳(上)


By Cathy Ho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