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旺斯──我的家

出發之前,普羅旺斯對我是個傳說,一種想像。
返航之後,她是我日暮常盼,想要回去的地方。

許多年前,當大部份的人們對法國南部鄉下這個地方還很陌生時,英國廣告人彼得梅爾(Peter Mayle)的「山居歲月」(A year in Provence)一書,記錄了他離開城市來到這裡鄉居一年的生活點滴,從此大家被這裡動人的人情以及閒逸的生活步調給吸引,普羅旺斯的緩慢和美麗從此便在世人心中成為一個令人嚮往的地方。


(春天的蘋果花與葡萄藤)

前往普羅旺斯,我選擇租車。在那個以鄉居生活而著稱的國度裡,沒有以車代步,移動較為不便,失去了一些隨性所至的靈活度。各城市的火車站附近幾乎都有個聯合的租車服務中心,在台灣即可於官方網站上選好適合的車款先做預約及付款,在當地憑藉租車代號取車,減少許多語言及車種選擇的不確定性。(AVIS、Budget、Hertz 等公司皆提供國際租車服務)

從尼斯至普羅旺斯車程大約2小時可達

法國和台灣一樣是左駕,領了車,開心、興奮、又緊張,初時帶著不安龜速慢行,穿越了人車擁擠的尼斯城區,順利找著了交流道上了高速公路後,一轉眼便入境隨俗的像個在地人,轉彎超車,毫不遲移。

世人前來普羅旺斯有千百種理由,我到普羅旺斯的目的只有三種︰繼續體會法式鄉村料理、逛市集、住民宿。但當你放下一切,確確實實在這裡生活過一段時間之後,所得到的體會也就超出原先所預期的太多…太多。

首先,你必須找個有家一樣感覺的地方。
在你每天玩累、逛累的時候,有個目標可以回家。

家中必須要有小廚房,早晨可以煮咖啡、烤麵包﹔可以在當地的市集或超市買些食材回家,學當地人料理食物過尋常的生活﹔可以使用在地的鍋、爐、烤箱和餐俱為自己烹飪,穿上在市集中新買的普羅旺斯圍裙,在小小的廚房空間裡,想像自己是位優雅居家的madam.

「Abbaye Saint Hilaire」就是我在普羅旺斯的家,位於南法中央,擁有三百年歷史的酒莊,總面積1500公頃。到現在我都還不知道1500公頃有多大,只知道站在酒莊四處環顧,跨過遠山的那一邊,還是我們家!家裡有怎麼也望不見盡頭的葡萄園、有果園、有酒窖、有教堂、有結婚禮堂,即使不出酒莊大門在家裡就可以玩上一兩天!


(酒桶在我家)                                                                                    (家,的鑰匙)


(清晨的陽光灑進房門,石頭屋砌成的家,冬可禦寒夏涼爽)        (即便小酌至深夜,也有一盞指引回家的燈)

和「Abbaye Saint Hilaire」結緣,是因為在準備行程的過程中,認識了酒莊的女主人Misha。當時她自稱台灣阿嫂,遠嫁法國,和法籍丈夫 Philippe 一起經營超過三百年以上的酒莊,提供許多在地的旅遊資訊及即時的節慶活動。後來當我們成為好朋友後才知道,Misha原是位外科醫師,捨棄手術刀遠嫁法國,一切都是因為amour (愛)。

酒莊的中文網站︰http://abbayesthilaire.blogspot.com/

大家在相片中看到我所居住的小別墅就是La Marotte 區的Murier.

接下來在普羅旺斯的日子裡,仍將一本初衷︰好好的吃,開心的玩,以及酒莊提供的簡易料理課程,都會在此一一呈現給大家。

此外,許多喜愛法式居家生活雜貨的朋友或許都已經關注到,Misha將這些法式生活美學帶回了台灣.台中:「Bonbonmisha法國雜貨」。

看著這家小店從無到有、到廣受歡迎、到即將開展二店,百年老傢俱、釀酒橡木桶、老歐洲牛奶桶、古董亞麻布、獨家代理了普羅旺斯著名的陶藝家克勞德 (Claude)手繪的田園風情的餐具,以及各種深具普羅旺斯風情的雜貨紛紛進駐。

最吸引我的仍是和美食有關的那些優雅的、或是帶著南法熱情的餐俱了,每次的物件亮相,我知道這都是Misha在遙遠的那端走遍大城小鄉精挑細選的成果。讓人時常覺得南法總是在身邊、在眼前,在想念即可觸及的台灣這個小島的正中間。

(這是台灣距離普羅旺斯最近的地方,台灣台中)

小店在哪裡:FB關鍵字請輸入「Bonbonmisha法國雜貨」。

 

by Melody【好吃 好玩 在路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