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沙拉 part 2

納豆, 不是很多人喜歡, 因為那發酵的味道還有一點點”詭異”的拉絲, 讓很多人望之卻步…..但是我同時也發現, 它其實是很有”內在美”的一種食材, 因為它保存了豆類特有的蛋白質和鹹香味, 其實和中菜中的醬油、豆豉、豆腐乳類食材有類似的風味, 善於運用它, 其實可以創造出很多有點異國風味的菜色。

其中最簡單的, 就是這道納豆拌秋葵。

秋葵先川燙, 大約1-2分鐘, 放在冷水裡讓它稍稍冷卻 (我們做的是温沙拉, 所以不必過冰水), 也讓它的顏色保持鮮綠, 然後切成一公分左右大小, 直接放在等下要上桌的碗盤裡。

打開盒裝的納豆一盒, 用筷子稍微攪拌一下, 讓它的汁液拉出細絲來, 就直接倒在準備好的秋葵上, 納豆本身有鹹味, 所以如果你的秋葵不太多, 就不必再加醬油了, 最後擠上一點點山葵醬 (哇沙米), 就完成了。上桌後再用公筷拌一下, 讓大家自行取用。

這二樣食材的組合很特別, 但是有我試過再加上其他”朋友”, 也很成功, 像是切成同樣小丁的山藥 (生的, 不川燙), 或是豆腐 (如果是老豆腐搗爛, 鋪在最下面; 如果是盒裝豆腐, 就切成和秋葵一樣的小丁), 二樣擇其一, 都會變成綠白相間, 一道簡單又漂亮的菜色。

我今天上菜, 把拌好納豆山藥放在切片烤香的法國麵包上, 哈哈, 我想這會是連法國人和日本人都覺得超有創意的吃法吧!

 

by 美少女團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