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微笑咖哩

冗長的會議開完匆匆回家已經接近晚餐時分,整冰箱未解凍的魚肉全派不上用場,拉開蔬果櫃也只剩下根莖類,硬著頭皮,只好煮偷懶版咖哩了。

不知道為什麼,對咖哩一直存在著它是夏天食物或者深冬食物的印象,應該要吹著冷氣配上冰涼沁透的啤酒吃,或者在寒流來襲的冬天一邊亂喊著好冷好冷、一邊用湯匙大口大口呼呼地吃,總之,不是秋天會想起來的食物。

秋天,應該是享用螃蟹、栗子、南瓜…這些豐美食料的季節才對。

不管怎麼樣今天只剩咖哩可以煮,也只好把洋蔥紅蘿蔔快速切一切丟進鍋子裡,然後拿冷凍肉丸頂替來不及解凍的雞腿。

剛開始,由於刀法隨便而被切得大小不均的蔬菜們,在鍋子裡飄出一陣陣獨立又強勢的氣息,洋蔥是洋蔥、紅蘿蔔是紅蘿蔔,彼此一點都沒有要退讓的意味,但是不知道從哪一個溫度開始,也許是在我洗刷战板或是流理檯的時候,香味開始漸漸轉變了,變成一種咖哩好朋友的甜甜香氣,一聞到這種握手言合的氣味,就知道是該丟咖哩塊進去的時候了。

普普通通的蔬菜、賣場隨處可見的咖哩塊,怎麼看都是一鍋無法引起食慾的虛弱咖哩,想要變得有層次一點就只好拿出秘密武器–85%黑巧克力,只要融化一小塊下去,鍋內的食物們就會很神奇地回應,變成讓人想要一口接一口吃個不停的咖哩,完全忘記蔬菜被切得亂七八糟這回事。

而就在咖哩塊緩緩融化在鍋子裡、開始呈現金黃咖啡色澤的時候,窗外的天空也從透明的綻藍色慢慢轉變成黃昏的模樣了。

和台北非常不一樣的是,台中特有的清爽氣候和陽光,會讓秋日的天空在進入黃昏時段後閃耀著金色、橙橘和粉紅的溫柔光芒,即使原本非常醜陋的城市天際線,也會因此變得柔軟可愛起來。

啊,跟鍋子裡原本有些隨便輕佻的咖哩一樣,在巧克力加進去以後漸漸穩定下來,成為即使是秋天晚餐、也能夠藉以期待孩子笑容的溫暖咖哩,黃昏就是這種充滿神奇力量的時光。

只要一個輕巧簡單的飯模子,就可以博得兒子咻咻吃到盤底朝天的最高讚美,雖然是速成的、毫無技術可言的家常咖哩,卻達成了孩子在微笑、媽媽在偷笑的任務。

這麼好的秋天,其實不管吃什麼都會覺得特別美味吧。

by 克萊兒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