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旺斯—逛市集,是不想戒掉的癮

普羅旺斯,除了陽光,還有市集,讓人愛它愛的死心踏地!

在市集裡問好的招呼聲不絕於耳,一聲聲友善的「蹦啾」,一個個讓人回禮到頭暈的微笑點頭,讓你應對不暇但心情卻絕對愉快;
你可以和小販們聊食物,聊天氣,聊他的狗、你的貓;
可以開心的試吃,一口還沒嚼完,他們便迫不急待的遞上第二口恭請你品嘗;
一攤還沒吃完,隔壁老闆就用期待並歡迎的眼神,迎接你在他的攤位前賞光。

市集裡的小販們不怕你不買,就怕你錯過普羅旺斯的菁華,他們會不厭其煩的讓你知道燉菜怎麼做,告訴你海鮮和橄欖油是從那裡來,總是要確定你懂得了這塊土地上的好,才放心讓你的嘴稍做休息或離開!

我喜歡他們對自己家鄉的食物極度自豪的那種信心,即使我會說的法文沒幾句,也不覺得和他們聊起食物有什麼困難。微笑、問好、和美食,是我們共通的語言!

(各種乳酪)

(各種香料)

南法對於巴黎人來說是個鄉下地方,而普羅旺斯的這些鄉村居民便是名符其實的鄉巴佬。他們的穿著很鄉村,在夏天穿短袖短褲、配雙短襪、休閒鞋就可以做完好多事,可以去工作、上市集買菜、到小館用餐,普羅旺斯的居民就是這麼輕鬆自在;他們的口音很鄉村:雖然我不是法國人,但仍然可以分辨的出什麼是南方口音,就像南方陽光的熱情,他們的腔調總是有著厚厚的鼻腔共鳴,以及語尾的重音。

還有一項招牌動作肯定是市集中最常見的,他們不只用嘴並且用手說話,兩隻手的手指向上束起的姿勢,配合著談話內容和節奏在半空中劃著圈圈,搖擺揮舞著。在市集裡這種景象在每一攤輪流上演,我看著食物被擺在攤前,不時的被拿起又放下,若是老天爺多生一隻手給他們,那麼食物和雙手同時在半空中擺動的畫面應該很像我們過年時看到的特技表演!

市集裡有蔬果、有鮮花、有漁貨、有乳酪、有乾腸、有小吃、還有生活用品。


(普羅旺斯風的家用品)                                                              (色彩鮮豔的陶缽碗)

逛一趟市集會不知不覺的過到午後。

但是,在多年以後,你仍會記得的或許不是那裡的教堂有什麼傳說中的故事。而是市集中,某個轉角,在梧桐樹蔭下那一口要命的藍黴乳酪 (Roquefort)。這一口,可能就是你對那個地方的永遠回憶啊!

在這裡,市集是一場又一場流動的饗宴,看到了最當地的生活樣貌。
陽光耀眼、居民熱情、食物色彩鮮豔富饒。『憂鬱症』這三個字在普羅旺斯,應該是外星文吧!

市集裡有什麼一定要嘗試的食物,這些食物有什麼有趣的故事,下次說給你聽。

(Marche’=市集,也就是我們的菜市場,順著方向走就會到市集)

 

by Melody【好吃 好玩 在路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